艺术,让我们在孤独的世界“星心相印”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内- 健康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艺术,让我们在孤独的世界“星心相印”
本网记者 李芳芳 • 2012-06-0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孤独症女孩张雨晴,12岁,和其他小朋友一起表演完合唱后,她主动提出要为现场观众独唱一首歌。刚开始有点怯场,但在观众耐心等待和鼓励下,完成了歌曲《可惜不是你》。(本网记者 李芳芳摄)

开幕式最后,现场的孤独症儿童和他们的家长一起绘制主题为“星心相印”的巨幅画卷。(本网记者 李芳芳摄)

儿童节期间,为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学习交流的平台,并呼吁社会对少年儿童尤其是特殊儿童的关注,北京798艺术区于6月1日至4日举办了国际儿童艺术周。期间,由悦·美术馆和圣之空间分别展出“星心”孤独症儿童画展和“无主题变奏”世界儿童画展。

开幕式在儿童节当天举行,来自海淀区金田特殊儿童康复训练中心的孤独症孩子特意为仪式排练了合唱。

金田特殊儿童康复训练中心筹建于2008年,为患有自闭症、脑瘫和多动症等的儿童提供早期干预、功能性康复和家长咨询等服务项目。目前,还对大龄自闭症孩子进行职业培训并提供家庭式托养等服务,培养这些孩子融入社会,自力更生的能力。“简爱”合唱团就是金田中心为喜欢音乐,擅长乐器的特殊儿童免费提供培训和演出机会的一个项目。

当日,孩子们都很兴奋,有的抱着话筒像个小明星一样挥舞着双臂,有的演出结束后还不忍离开舞台。带队老师姚雪萍在台下为孩子们进行着手势提示,“今天的演出并不是很成功,”姚雪萍说,孩子们很想表现自己,但是时间有限,他们还没适应周围的环境就得上台表演了,没有发挥出原有的水平。

自闭症,也称孤独症,是一种复杂的脑部发展障碍,语言和认知能力的缺陷以及难以自控的情绪是隔离他们与外界的最大屏障,孤独症患儿也因此被称为“星星的孩子”。孤独症患者很难专注于一件事,“平时训练合唱时,我们通过明显的手势吸引他们的注意力,用这样的方法引导他们。” 姚雪萍告诉记者。

合唱结束后,其中一位孤独症女孩张雨晴主动提出为现场观众演唱一首歌曲,这意料之外的提议让老师和主办方捏了一把汗。音乐响起,可是小雨晴却显得有些怯场,观众自发地用掌声给她勇气,她渐渐放松下来,唱完了一首《可惜不是你》,又赢得了阵阵掌声。雨晴平时喜欢绘画和钢琴,在母亲覃海颖的精心照料下,她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享受着专属于自己的安宁和快乐。

开幕式最后,现场的家庭和艺术家即兴创作了主题为星心相印、长12米的巨幅画卷。孩子们拿起画笔和调色盘,不假思索地画出随时流淌出的才华。一幅幅风格不一的小画作却构成了一墙和谐统一的画卷,正与主题相吻合。在儿童的世界里,没有国别与性别,也没有自闭与正常,有的是一样天真无暇的年华。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央财政收入出现今年首负增长
温家宝:在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成功采用自主CPU构建千万亿次计算机
2020年中国北斗系统将有能力参与全球竞争
彝良地震灾区遭遇暴雨“叠加灾害”
IMF敦促成员国批准治理与份额改革方案
纽约举行“9·11”恐怖袭击纪念活动
“三驾马车”同意放宽对葡萄牙提供援助条件
中国强烈谴责日本“购岛”采取系列措施维护主权
中国国防部就钓鱼岛问题表态:保留采取措施权力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