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社科院建议职工2018年开始延迟退休年龄
• 2014-12-26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45年男女共同达到65岁退休

昨天,中国社科院举行2014年度创新工程重大科研成果系列发布。其中一份报告建议,改革退休年龄前应该实现养老保险制度的并轨,即2015年至2017年实现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金制度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并轨,2018年开始延迟退休年龄。

 

职工2018年开始延退

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全面深化改革二十论》中,对延迟退休年龄进行了专题研究。报告指出,当前,无论是从国内形势还是从国际形势来看,中国延迟退休年龄已经势在必行,但是,改革退休年龄前应该实现养老保险制度的并轨。

报告建议,2015年至2017年实现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金制度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并轨,2018年开始延迟退休年龄。未来中国退休年龄将有两类:一是职工养老保险的养老金领取年龄;二是居民养老保险的领取年龄。

对于职工养老保险的退休年龄改革方案,报告建议:第一步,2017年完成制度并轨时,取消女干部和女工人的身份区别,将职工养老保险的女性退休年龄统一规定为55岁。为了减小对女性工人的影响,可以规定在一定的时期内,女性工人可保留选择按照旧制度退休的权利。第二步,从2018年开始,女性退休年龄每3年延迟1岁,男性退休年龄每6年延迟1岁,直至2045年同时达到65岁。

 

居民2033年开始延退

对于居民养老保险的退休年龄改革方案,报告建议,居民养老保险的男性退休年龄目前和职工养老保险的男性退休年龄相同,女性退休年龄(60岁)则比职工养老保险的女性养老保险(50岁或55岁)更高,可以等待职工养老保险的女性退休年龄延迟至60岁时再与其同步延迟。这项制度建立时间不长,也需要保持一定的稳定性,以保证制度的严肃性和信誉度。因此,建议从2033年开始每3年延迟1岁,直至2045年完成。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研究员表示,按照报告中的建议方案,直到2045年完成延迟退休,花这么长的时间,应该说对于个人的冲击,对劳动市场的冲击,对养老保险的冲击都是非常有限的,是非常平缓的延迟。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北京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12月27日通水
解读国务院部署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系列举措
李克强:拓宽融资渠道 助力企业“走出去”
2014年国务院常务会议三部曲
王毅:中国“全球伙伴关系网”基本成形
中办:建立领导班子研判制度
李克强:赞赏希腊支持构建中欧陆海快线的意愿
习近平就372潜艇官兵成功脱险事迹作指示
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因呼吸问题紧急住院
网友在政府网留言可直达总理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