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与创新——十八大代表纵论中国经济未来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改革与创新——十八大代表纵论中国经济未来
• 2012-11-13 • 来源:央视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央视网综合报道:“实现未来经济发展目标,关键要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要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更加注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节能环保水平、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国际竞争力。”十八大报告中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阐述引起代表们的关注,纵论中国经济未来,代表们普遍认为,要不断增强长期发展的后劲,就要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健全现代金融系统

金融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面对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处于转型关键期的中国该如何深化金融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代表说,要健全现代金融系统,更大力度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继续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汇率改革,同时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加快民营金融机构发展,此外在完善金融监管,推进金融创新和维护金融稳定方面也有大量工作需要做。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代表说,十八大报告提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于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由要素投入型向创新驱动型发展转变具有决定性意义。当前我国经济的诸多问题都与资本市场欠发达密切联系。当前加快资本市场发展的各种条件非常有利,国民经济缓中趋稳,消费和投资有所回升,更重要的是调整结构,重视效益,保护生态,节约资源,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重大共识,转变发展方式真正迈出实质性步伐。

保险业在我国是一个新兴产业和朝阳行业。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代表说,深化保险业改革的重点是推动保险业在关系全局的五大体系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一是在完善现代金融体系中发挥作用;二是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中找准定位;三是在完善农业保障体系中贡献力量;四是在完善防灾减灾体系中发挥优势;五是在完善社会管理体系中建功立业。

良性发展的实体经济是金融产业发展壮大的基础。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代表说,农行将重点增强对创新能力强、技术水平高、发展前景好的高端制造业和新型服务业的金融服务,加大对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增加对现代能源产业和综合运输体系建设的支持。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代表表示,国有企业改革要不断深化。目前部分国有企业的确存在着粗放式管理等问题,亟待通过深化改革等方式解决。国有企业需要认识到,改革的方向是市场化。在这一点上,国有企业要向跨国公司学习,向私营企业学习,通过建立更好的市场机制,转变国有企业发展方式,使国有企业能在国际竞争中轻装前进,创造更多效益和利润。

安徽省国资委主任许崇信代表说,今后一段时期,安徽省国资委将按照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国有企业改革精神,以改革促发展,努力做强、做优一批省属企业,更好地引领安徽新型工业化发展。推进国有资产向优势企业和新兴产业集聚,重点加快能源、汽车、钢铁等企业的战略性重组;推进国有资产向高端产业链集聚,推动国有资本向企业研发、营销、资本运作、集成服务等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价值链高端集聚。创新激励分配机制和内部经营机制,推进企业劳动用工、人事、分配3项制度改革,创新改革建立长效机制。

 

创新促发展

本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晓芳代表说:“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体制创新,加大调整结构力度,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我们现在已由传统制造商向国际化服务商转变。” “报告中特别提出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这为我们企业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方向。报告中提出的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加快建立扩大消费需求长效机制,扩大国内市场规模,则为我们企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红豆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周海江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要注重打造拥有“自主创新技术”和“自有品牌” 的“两自企业”,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经济由大到强的根本转变,走出“被动做大”的误区。“在加快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要注意培育自主品牌。国家要把培育‘两自企业’列入国家战略,应该在观念上大力倡导,在财税出口等相关政策上给予扶持、鼓励和保护,以让更多的中国‘两自企业’在全球崛起。”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张瑞敏代表9日说,已经位居全球白色家电第一位的海尔集团需要考虑“怎么样有颠覆性创新”。张瑞敏说,颠覆性创新决定于研发机构。新公司的定位将不仅仅是高端品牌的保留和发展,而是更多地利用既有300多名高端研发人员,不断产生颠覆性创新,在世界上产生引领作用。

谈起工业城市向创意城市的转型,十八大代表、辽宁葫芦岛市委书记孙兆林在讨论十八大报告时建议,大力发展创意产业,以创意产业促进经济转型以及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葫芦岛能否成为中国北方的第一个创意城市尚需在未来的转型发展中去印证,但我坚信只要我们理清转型思路、选准转型方向、定好转型战略,以泳装和旅游产业为突破口,靠创意驱动、靠文化引领,我们就会离这一目标越来越近。”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十八大报告不仅明确了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和关键,还强调“两个毫不动摇”既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又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武汉市百步亭社区管委会主任、百步亭集团总裁王波代表说:“一方面要深入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健全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机制,优化国有资本战略布局;另一方面,要激发民间资本活力,切实落实好鼓励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相关措施。”

中国电信九江分公司向东代表说:“这‘两个毫不动摇’,就是国有经济和非国有经济共同繁荣,共同发展,带动经济体制改革走向深入。”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代表认为,中国必须根据自己的国情,既要发展国有企业,也要发展民营企业,使两类企业都能健康成长,齐头并进。

今年两会后,国务院各部委40余项关于促进民间投资的实施细则相继出台,交通、铁路、卫生、出版......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向民间资本开放。未来,“两个毫不动摇”无疑将促进国有经济和非国有经济的共同繁荣发展。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大国大党的力量之源: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人民日报:权力要想不被滥用,就必须接受监督
专家称中国已迈入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门槛
汽柴油调价窗口有望于今晚打开 各方等待降价
国务院决定于2013年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
民资进电信业试点方案成型 免费打手机或将实现
第九届珠海航展今日开幕 空军无人机亮相
“双11”电商战绩被指存水分 店铺被曝“刷单”
外国政要、政党和组织祝贺中共十八大召开
十八大观察:反腐“三重”发力 谋建廉政体系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