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春涛:理论要加强转化 不能仅停留在书本上、口头上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谢春涛:理论要加强转化 不能仅停留在书本上、口头上
• 2012-11-13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执政党的理念哪怕再好,但如果能力不强,也可能一事无成,可能人们也不会认可的,所以关键是怎么样提高自己的执政能力。 ——谢春涛

中国共产党能不能在人民当中起引领作用,能不能让老百姓认可,关键在于是不是先进。这个“先进”包括理念的先进,价值观的先进,更有在实际表现当中的先进,怎么样让老百姓真正觉得中国共产党就是先进的,就有资格领导,就愿意接受你的领导。——谢春涛

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新布局,其中包含五个方面的建设:1、思想理论建设;2、组织建设;3、作风建设;4、反腐倡廉建设;5、制度建设。这是党的建设工作很重要的推进。弄清楚了党的建设要建设什么,怎么建,往哪个方向建。明确党的建设新布局,这是过去十年党建工作一个亮点,最突出的成就,是先进理念和执政能力建设。

 

保持纯洁性是保持先进性的前提

中国共产党能不能在人民当中起引领作用,能不能让老百姓认可,关键在于是不是先进。这个“先进”包括理念的先进,价值观的先进,更有在实际表现当中的先进,怎么样让老百姓真正觉得中国共产党就是先进的,就有资格领导,就愿意接受你的领导。

近年来在坚持强调先进性的同时又强调保持党的纯洁性,这个也是有意义的,有价值的,因为纯洁性肯定是先进性的前提和基础,没有纯洁性也就无所谓先进性。怎么样保持党的思想纯洁、组织纯洁、作风纯洁等等,是很重要的。保持党的纯洁性要从五个方向着力:

第一,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这要通过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来实现。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成果是丰富的,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但是在今后,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任务依然很重,很多方面的工作有待于改进。

第二,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发展党员时,要更加注重党员的质量,此外,更重要的是保持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在干部提拔的过程中,一定得保证质量,尽力避免我们通常所说的带病上岗、带病提拔。在选拔领导干部方面能够用民主的方式,真正增强选人用人的公信度。

第三,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作风纯洁。保持作风的纯洁,在实践中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应该在已有探索的基础上,进一步提炼、上升成为机制,成为制度化的安排。

第四,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这要通过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来实现。

第五,要大力加强监督和严明纪律。这要通过党的制度建设来解决。

 

理论不能仅停留在书本上、口头上

过去十年明确提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个科学化水平的含义很丰富,更多的应该是体现在制度上、体制机制上。过去我们往往一般的要求倡导、号召比较多,但是有一些东西并没有那么的起作用,就在于它没有形成体制机制,没有形成制度。

比如,科学发展观在党内、在全国人民当中日益深入人心,大家都认同、都接受。但是违背科学发展观的现象在实践当中不难找到,原因就是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成果转化的还不够。

成果转化,就是一个好的理论,必须经过学习,让领导干部认同以后,通过他们的自觉行动,变成我们的体制机制,变成路线方针政策,变成工作部署、工作要求,变成对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标准,这样的理论才会真的有用。否则如果仅仅停留在书本上、口头上,多好的理论也只不过好听、好看而已。

科学发展观虽然经过了学习实践的活动,在成果转化上进了一大步,但显然至今还没有完全变成对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标准,未来的深入贯彻落实,更多的应该从体制、机制,从政绩考核的标准上下功夫。

 

推进党内民主 拓宽上情下达渠道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公推公选有着开创性意义,是推进党内民主的实质性举措。公推公选至少有着八个方面的好处。第一是能够选出相对更优秀的干部。第二是能够唤起党员的主体意识。第三是能够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第四是能够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第五是能够培养年轻干部。第六是能够增强党的执政基础。第七是能够改善党的形象。第八是能够推进中国的民主进程。

近年来,中共加快了党内民主化建设的步伐,在各地进行多个创新试点,并取得一定成功。如江苏进行公推公选、公推直选;湖北罗田、浙江台州、四川雅安等实行“党代会常任制”等等。

基层探索为更大范围内的民主实践积累着宝贵的经验,这些将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基层党组织选举制度,以及基层党组织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继续拓宽党内事务上情下达的渠道,实现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广泛参与和有效监督。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大国大党的力量之源: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人民日报:权力要想不被滥用,就必须接受监督
专家称中国已迈入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门槛
汽柴油调价窗口有望于今晚打开 各方等待降价
国务院决定于2013年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
民资进电信业试点方案成型 免费打手机或将实现
第九届珠海航展今日开幕 空军无人机亮相
“双11”电商战绩被指存水分 店铺被曝“刷单”
外国政要、政党和组织祝贺中共十八大召开
十八大观察:反腐“三重”发力 谋建廉政体系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