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口溜”里说变化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顺口溜”里说变化
• 2012-11-13 •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11月10日下午,新疆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最后一个发言的是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九师一六一团九连的“马背医生”梅莲代表。只见她拿出用铅笔写在三页稿纸上的发言稿说道:“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很多事关民生大计的好政策,令人鼓舞。我怕自己文化水平低,发言讲不好,就用顺口溜把我们边境团场这些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记了下来,读给大家听听吧。”

“一六一,边境团/一九六二年来戍边/说是连,无房住/风餐露宿戈壁滩/地窝子,很简单/冬暖夏凉又省钱/老军垦,贡献大/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

“看今朝,一六一/变化真是不算小/条条油路通连队/家家喝上自来水/排排砖房明又亮/设计美观又大方/义务教育免费了/看病就医有保障/党中央惠民政策真是好/老百姓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强……”

这首顺口溜有70余行、600多字。梅莲饱含深情地读着,40多位各族代表静静地听着。

“科学发展观为指引/十三亿人民齐奋进/各位代表先带头/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十八大精神不折扣/紧跟党中央前进不回头/努力奋斗奔小康,奔小康!”梅莲话音刚落,会场上响起一阵掌声。

主持讨论会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艾力更·伊明巴海代表说:“梅莲代表讲得好啊!说的都是身边的事,反映了党的惠民政策给边疆人民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

会议室里,不少人争向梅莲“索要”手稿,有的干脆拿出相机、手机现场“翻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代表见状,当即安排会务人员:“请把梅莲代表的诗整理打印出来。”

“其实梅莲的文化程度并不高,她说的句句都是心里话。”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刘新齐代表临时“客串”,当起了解说员,“梅莲是一位兵团‘二代’,她是通过自考,从连队卫生员成长起来的全科医生。”

情到浓处总是“诗”,梅莲用朴实无华的语言道出了兵团职工和边疆人民的心声。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大国大党的力量之源: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人民日报:权力要想不被滥用,就必须接受监督
专家称中国已迈入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门槛
汽柴油调价窗口有望于今晚打开 各方等待降价
国务院决定于2013年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
民资进电信业试点方案成型 免费打手机或将实现
第九届珠海航展今日开幕 空军无人机亮相
“双11”电商战绩被指存水分 店铺被曝“刷单”
外国政要、政党和组织祝贺中共十八大召开
十八大观察:反腐“三重”发力 谋建廉政体系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