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代表提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十八大代表提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
• 2012-11-13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 十八大代表在审议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时指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是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的历史使命,也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要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确保目标如期实现。

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字之变,展示了攻坚克难的勇气和信心。

十八大代表、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说:“报告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一个‘成’字,把美好前景更加生动具体地呈现在人民面前。青岛作为沿海开放城市,完全有条件、有信心完成这一历史任务。”

目前,青岛正抓住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加快建设蓝色经济领军城市,强力打造蓝色硅谷等创新发展平台。李群说,我们要转变作风、埋头苦干、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一步一个脚印,力争为海洋强国建设多作贡献。

报告提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0一0年翻一番”,十八大代表、海南儋州市委书记张琦认为,这一指标既包含了打造“强盛中国”内涵,也包括了建设“幸福中国”内涵,体现了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的宗旨。

“这是个温暖人心的量化指标。特别是提出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彰显了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让全体人民更加公平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坚定决心。”十八大代表、浙江省发改委主任孙景淼说。

十八大报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的五项新要求,为今后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

天津市南开区向阳路街道昔阳里社区,文体设施齐全,居民生活安宁。十八大代表、昔阳里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月华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定要实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一起抓。现在离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只有8年时间,任务重时间紧,要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从细节入手,夯实发展基础。

十八大代表、大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王立科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我们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创新社会管理,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服务意识,注重群众的幸福感受。

十八大代表、浙江宁波市委书记王辉忠说,下一阶段宁波要持续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城乡统筹的大社保体系和就业服务体系,推动教育从“有书读”向“读好书”转变,基本实现“看病不太贵、看病有良医”,加快构建住房保障体系,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化重要领域改革,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

报告为“翻一番”设定了前提,即“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翻番,这具有重大现实针对性。十八大代表、河南省煤化集团公司董事长陈祥恩说,必须坚决摒弃不顾生态容量、资源消耗的发展模式,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发展方式。

地处粤东的揭阳市,正大力实施“创新驱动、项目带动、文化推动、高端拉动、生态联动”战略,着力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协调发展和生态建设。十八大代表、广东揭阳市委书记陈绿平说,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前提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冀中能源集团由几个基础薄、包袱重、产业单一、装备落后的老企业,整合成一个集团化、多元化、现代化的大型企业,走出一条效益快速增长、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积极保护生态环境的发展路子。十八大代表、冀中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社平深有感触地说,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企业,都必须坚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这样才能实现发展质量越来越好、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是强大动力,也是巨大压力,必须真抓实干、攻坚克难。

地处沂蒙山的山东省临沂市,2010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64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为6761元。按照这一基数,到2020年要实现翻番,压力不小。十八大代表、山东临沂市委书记张少军说:“临沂是人口大市,经济发展水平仍然不高,实现翻番的目标还需努力。我们要发扬沂蒙精神,艰苦奋斗、开拓创新。”

革命圣地延安,近年来经济社会建设取得很大进展,但各地发展很不平衡。新的扶贫标准出台后,延安还有45万人尚未脱贫。十八大代表、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姚引良说,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用延安精神指导“圣地延安”“生态延安”和“幸福延安”建设,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埋头苦干,走出一条统筹城乡发展、发展现代工业、富民强市之路。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大国大党的力量之源: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人民日报:权力要想不被滥用,就必须接受监督
专家称中国已迈入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门槛
汽柴油调价窗口有望于今晚打开 各方等待降价
国务院决定于2013年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
民资进电信业试点方案成型 免费打手机或将实现
第九届珠海航展今日开幕 空军无人机亮相
“双11”电商战绩被指存水分 店铺被曝“刷单”
外国政要、政党和组织祝贺中共十八大召开
十八大观察:反腐“三重”发力 谋建廉政体系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