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支那事变画报》----日军侵华罪证自录
• 2014-10-22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年逾七旬的山西省左权县的王艾甫老先生独家收藏了日本官方朝日新闻社在19371942年间发行的100多本《支那事变画报》及其多本增刊中的大量图片,全面展示了日军全面侵华及战略相持阶段的战争情况。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日本的朝日新闻社开始发行《北支事变画报》作为《朝日画报》的临时增刊,重点报道对华作战情况,宣传日军战绩。该刊第一、二、三辑名为《北支事变画报》,临时增刊第三辑改名为《日支事变画报》,第四辑起(包括临时增刊)改为《支那事变画报》。该刊没有固定周期,基本上为半月一刊。1941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第一〇二辑起改名为《远东事变画报》,广泛报道日军在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的作战情况,中国战场的报道变少。1944年,日本在各大战场节节败退,为宣传战绩而出版的画报及临时增刊停刊。

画报以日本随军记者拍摄的照片为主要内容,以配合日本军事进攻、宣传战果、鼓舞日军士气为主要目的。日本当时的摄影技术、排版印制技术堪称一流,不仅照片清晰,而且均附有图片说明和简介的背景资料,刊尾还编发了侵华日记。图片中反复出现的血染”“雨弹”“炮击”“刺刀”“围剿”“扫荡等血腥字眼,有力地戳穿了日本自我宣传的所谓帮助”“共存共荣的谎言。

这些出自日军随军记者之手的真实照片,是日军侵华最真实的记录,是日本侵华罪行无可辩驳的铁证!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英媒:民调显示乌议会选举亲西方政党占上风
研究称日本或毁于火山爆发
刑法修正案草案提交审议 或进一步惩处腐败
罗塞夫连任巴西总统
沪港通“发车”仍无确切日期
天津自贸区凸显自由贸易港 负面清单或更少
中央军委:军费使用低效将给予处分
全国网信办主任在京座谈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筹备好APEC的同时莫忘少扰民
21国在北京签约成立亚投行
微画册更多
轨迹
本期我们选择的照片,汇聚成一条轨迹,这些记录标志性历史事件和足以点亮历史之现实细节的影像跨越了几十年,勾勒出了中国瞬息万变的生动轮廓和中国老百姓始终未变的向往美好生活的精神内质。
专题导航更多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10月9日至17日,李克强总理赴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李克强还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的纪念日。65年来,中国由积贫积弱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的社会经济、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国际地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

习近平访问亚洲四国
亚欧新闻媒体论坛
对口援藏二十年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