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崔玉英: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媒体合作提供契机
• 2014-09-01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网8月31日讯 (记者 焦源源)8月31日,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亚欧新闻媒体论坛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参加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弘扬丝路精神深化媒体合作”的主旨演讲。

崔玉英表示,媒体是联通民心之桥,是增进各国人民了解和友谊的使者。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各国媒体交流合作提供新的契机,中国与亚欧国家媒体应加大讲述丝绸之路新故事,完善交流合作机制,加强互联网等新兴媒体领域的交流合作。

当前,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国家战略,备受世人瞩目。崔玉英说,相比世界其他通过战争等手段打开的文明通道,以经济和文化为主轴的丝绸之路,既是中外贸易通道,也是文化传播、和平交往通道;既镌刻着中华民族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心路历程,也承载着中国人民讲信修睦、和谐共通的价值追求。

习近平主席针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出了“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五点倡议。

崔玉英认为,“五通”之中,增进情感认同,彼此心路相通是基础。媒体是联通民心之桥,是增进各国人民了解和友谊的使者。

媒体不仅要做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这一历史进程的见证者,而且要以沟通民心为己任,传播互利合作、共同繁荣新理念,释放交流互鉴、和谐共处正能量,架设民心相通、同气相求大桥梁,从而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和深厚的人文条件。

崔玉英强调,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既是一座新闻富矿,为各国媒体交流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对此,她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加大新闻报道力度,讲述丝绸之路新故事。各国媒体要主动设置“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正面议题,深入报道各国的利益共同点和战略融合点,强化“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营造和谐友好的氛围。

二是完善交流合作机制,推动媒体交流合作迈向新水平。中国与亚欧国家媒体要继续密切联系、聚力合作、共谋发展,以有效的机制和稳定的渠道,加强信息沟通和资源共享。

三是充分利用好新技术、新应用,加强互联网等新兴媒体领域的交流合作。搭乘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东风,中国和亚欧各国可以共建网站,开发相关新技术、新应用,举办网络论坛,在互联网上传递“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

崔玉英指出,“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她希望此次中国-亚欧博览会新闻媒体论坛能够进一步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并为中国与沿线各国媒体交流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韩举办韩中日青年“首脑会议” 增进友好关系
中科院46人入选今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人大审议行诉法修正案:破解门难进案难审
亚欧博览会开幕 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塞拉利昂医护人员罢工 非对抗埃博拉挫折重重
欧盟向俄发出“最后通牒” 将进行新一轮制裁
人民日报批党员在党内培植小团体小山头现象
一批新法实施 明确上下班途中工伤情形
我国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
全国人大关于修改预算法决定全文公布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