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人民日报批党员在党内培植小团体小山头现象
• 2014-09-01 •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怎样形成好的政治生态?如何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关键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所强调的,坚持不懈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和水平。

教育实践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过上了有质量的党内政治生活,批评有“辣味”,通过红脸、出汗,实现了思想的提升、灵魂的净化,不少同志感慨党的好传统又回来了。但也有一些同志不适应、不习惯,发出“有必要这么认真吗”的疑问。有的党员、干部以当导演、演员的心态对待和参加活动,表面上轰轰烈烈、真刀真枪,内心里都“有数”、不去当真。这说明一些同志思想上仍然没有转过弯来,对为什么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缺乏正确认识。

我们常讲,一个人组织上入党是一时的事,思想上入党是一生的事。但光靠个人觉悟、修养,没有党内政治生活对党员的教育、改造、提高,是不行的。现在,一些党员把夹杂着自由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色彩的现象视为一种正常状态,把不讲纪律、不讲原则、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的庸俗习气当作潜规则,甚至在党内培植小团体、小群体、小圈子、小山头。这些问题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地方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下降,一些党员得不到应有的党性锻炼。因此,我们要从严格规矩、破潜规则入手,全面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严肃性。

从我们党的历史经验看,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是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径。抓住了这个关键点,也就抓住了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钥匙。俗语讲得好,“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那些大贪官、系统性腐败等也不是一开始就变成这样的。这其中固然有他们个人腐化变质的问题,但如果有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他们也可能会止步于这种经常性的“敲打”,我们也能及时发现和解决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我们党走过93年历程,也正是通过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来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以不断实现自我修复、保持肌体健康的。

“七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讲了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问题,引起强烈反响,说明道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心声。良好从政环境从哪里来?首先就是从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中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一个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过程。只要坚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我们就一定能形成好的政治生态,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上合联合反恐军演规模和实战化程度均超以往
埃博拉疫情已导致1552人死亡
北京市下半年将加大城市综合环境治理力度
安理会就乌克兰局势召开紧急会议
中纪委官网推回复选登栏目 首次集中回复网友
上合总长会议召开 中方建议打造安全共同体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军队总参谋长会议在京举行
食药监总局提醒:不要网购低价知名品牌化妆品
美国组建国际“联合阵线”打击ISIS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