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人大审议行诉法修正案:破解门难进案难审
• 2014-09-01 •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8月2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继续举行分组会议,与会人员审议行政诉讼法修正案草案时表示,行政诉讼法的制定、修订、执行的力度体现依法行政的程度,草案进一步完善了行政诉讼程序,尤其是取消具体行政行为与抽象行政行为的分类,明确复议案件的被告,规定法院对“明显不当”行政行为的撤销权等,使得相关规范内容更加明确,程序更加公正,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也进一步增强,有利于解决行政诉讼中面临的“门难进、案难审、判难胜、诉难息”的四难局面。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吴晓灵认为,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这三部法律就是为约束政府的公权力的设立、行使,给公民提供司法救济的渠道,有利于全社会走向法治的轨道。大家通俗地说行政诉讼法就是民告官的法,什么可以告?什么不可以告?这是一部非常重要的法律。

 

“番茄文件”等是否可诉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陈光国在分组审议中表示,现实生活中,地方和部门制定、执行的不合法、不合理的规范性文件比较多。不少规范性文件含有侵犯个人、法人、组织合法权益的行政行为规定,这类情况还比较普遍。

比如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委区政府下达的“番茄文件”,要求辖区各单位干部每人买一百斤番茄,为此专门下达文件,强制性采购。这类文件属于公权力的越位,侵犯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权益的行为。

此外还有一种现象,往往效力层级越低的规范性文件,其执行力越强。因为执行者对于自己制发的文件具有执行上的积极性,在一些地方比法律、法规、规章还受用,成为这些地方行政执法的依据。由于目前法律草案未明确规范性文件的可诉性,对法院来说,实际处于不可诉状态,通常难予受理。建议有关机关修改时对此予以思考、研究。

 

法规相互打架时应依立法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其江建议在二审稿第65条增加一款:“与行政案件涉及的法律法规、自治条例、单行条例、规章存在不一致的,人民法院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的规定确定使用。”理由是司法权的本质是判断权,人民法院在遇到各种法律规范不一致的情况时,立法法规定一系列法律适用规则就是司法机关作出判断的重要依据。

实践中不少法院在审判中遇到各种法律规范不一致时,不敢直接依据立法法规定作出判断,而是向上级法院请示,造成案件久拖不决。建议对立法法规则进一步重申,进一步具体化,以解决法院和法官不敢、不愿意行使法律选择使用权的问题,也为建立完善司法责任制创造条件。

辜胜阻委员说,在行政诉讼中往往会出现法律规定的不一致、有相互打架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法官是可以根据立法法来自己作出判断的。

 

强化对行政诉讼监督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白志健在分组审议时说,与民事诉讼相比,草案规定的检察监督程序只有一个条文(第57条),过于简单,可操作性不强。检察机关办理抗诉案件的期限、能否调查取证等问题,草案都没作出明确。建议在行政诉讼法修改稿第90条后增加一个条文,作为第91条:人民检察院办理抗诉案件的程序,本法没有规定的,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

龚建明委员说,草案加强了检察机关对行政诉讼的监督。

一是进一步明确行政检察监督的范围,要具体。二是切实强化检察监督的方式和手段。现行的行政诉讼法对于行政检察监督只规定了抗诉一种方式,与抗诉方式相比,检察建议能够实现同级监督,具有适用范围广泛、直接、高效,手段相对和缓的优势,建议将检察建议作为对行政诉讼进行监督的一种法定方式。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亚欧博览会开幕 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塞拉利昂医护人员罢工 非对抗埃博拉挫折重重
欧盟向俄发出“最后通牒” 将进行新一轮制裁
人民日报批党员在党内培植小团体小山头现象
一批新法实施 明确上下班途中工伤情形
我国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
全国人大关于修改预算法决定全文公布
新修订安全生产法:重特大事故最高可罚两千万
人大决定2017年起香港普选产生行政长官
习近平签署主席令公布修改预算法等五部法律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