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对口援藏20年:向民生倾斜
本刊记者 曾文卉 • 2014-08-2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高原绿色农产品促西藏农牧民增收

宽敞的厂房外晾晒着一排排加工完成的土豆粉条,巨大的蔬菜大棚里间隔种植着西红柿和万寿菊,车间里藏族职工正忙碌地将藏鸡蛋贴上标签装入包装盒……这就是天瑞公司位于山南地区贡嘎县的一个农产品种植和加工基地。

生于1973年的天瑞公司董事长王庆贵曾经是援藏干部中的一员。 2003年,学畜牧专业的王庆贵作为第三批援藏干部被湖南省派到西藏山南地区农牧局工作,解决当地藏鸡孵化率低的技术问题。当年8月,他参与了山南雅砻绿色畜禽公司的创办,该公司正是天瑞公司的前身。对特色农畜产品在内地市场潜力的敏锐直觉和对从事畜牧业的浓厚兴趣,促使他在连任两届援藏干部之后决定彻底摆脱援藏干部的角色,下海经营企业。

在他的努力下,公司从2007年开始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当年,他带领企业参加在长沙举办的中国中部(湖南)国际农博会,在展会上凭借藏鸡蛋、红土豆、牦牛肉等产品一举获得金奖,这些产品在之后连续七年一直牢牢霸占着金奖的位置。

王庆贵说:“参加农博会期间,湖南当地媒体包括潇湘晨报对我们的产品进行了整版的免费宣传,直接提升了我们的产品的知名度,帮助我们开拓了内地市场。”湖南当地企业如三一重工(目前已搬到北京)、中联重科、长沙银行等也与天瑞公司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采购藏鸡蛋、牦牛肉干等产品作为企业职工福利。 2011年,湖南第六批援藏队伍另辟蹊径,在北京召开了“雅砻源”系列产品推介会,国内外八十多家媒体参加报道,直接助推企业产品走向了全国市场。 2013年公司已在全国十省建立了销售网点,营业额已接近一亿元,从而打开了以“高原绿色”农产品促进当地农牧民增收的新路子。

天瑞公司在西藏的合作农户(包括种植户和养殖户)共有15000户,主要来自山南地区,负责藏鸡、牦牛的养殖和红土豆的种植。“公司在与农户签合同时会明确规定养殖和种植的操作规则,如种植严格限制化肥使用,藏鸡养殖严格限制添加剂的使用,纯天然放养,从而保障产品品质。”王庆贵介绍。

 31岁的藏族女职工尼玛卓玛在鸡蛋包装车间已经工作了半年,每个月的工资有 2000多元,她家里养了60只鸡,每只鸡包括蛋和肉纯利润达50元,尼玛卓玛光靠养鸡每年就能获得 3000元的收入。

由于藏鸡都是天然放养,不用专人负责,因此不耽误养殖户家里人出去打工和正常劳动生产,食用野外虫、草也降低了养殖户的饲养成本,“养鸡对于农户来说是一项纯增收的行为。”王庆贵说道。

 拉萨市堆龙德庆县羊达乡八村的次仁平措过去全家5口人种植青稞每年纯收入才 1000多元。2010年,为了更好地帮助农民增收,北京市援藏指挥部在羊达乡3个村实施了投资总额达到 3467万元、拥有360栋高效日光温室的现代农业项目,以鼓励农民种植蔬菜瓜果。次仁平措承包了 3个大棚:“第一年一个棚挣了一万,第二年一万二,今年一个棚能挣一万六。”

羊达乡的124户农民不但可以低价租种大棚,还能免费获得蔬菜瓜果种植技术方面的培训。目前园区种植的蔬菜瓜果包括西瓜青椒、番茄、蓝莓等 30多个品种,农民们成立了蔬菜瓜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许多专门的销售公司也开办起来,实行“统购统销”、“农超对接”和“农校对接”的销售模式。

4年来,羊达乡年产无公害蔬菜瓜果在360万公斤以上,年产值在1500万元以上,户均纯受益为 2.8万元。羊达乡政府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普穷说,本地生产的蔬菜瓜果具有质量和价格的双重优势,地处高原地带,在农药使用标准上要低于内地,运输成本低,价格也便宜很多。

在“2014·中国西藏发展 论坛 ”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洛桑·灵智多杰建议,西藏应彻底抛弃粗放式的发展模式,采取可持续发展模式,充分利用西藏天然的生态优势,构建新的产业结构,建设特色生态产业,探索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道路,真正实现西藏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医疗救助让藏族同胞不惧病痛

在那曲地区藏医院一层大厅里,十几个藏族居民正在排队挂号。“辽宁省的援建让我们医院的诊断率大大提高,很多偏远地区的农牧民都闻讯赶来,现在平均日门诊达到了 300多人次。” 医院院长贡布旺堆说。

 在辽宁省的援助下,那曲地区藏医院实施了整体迁建,建筑面积由原来的 6000平方米增加到2.2万平方米,还购置了CT、彩超等先进的医疗设备,“医院的发展实现了大跨越。”贡布旺堆说。

除了建设医院,不少援藏省份采取派出援藏医生甚至建立爱心医疗基金的方式为藏族同胞提供医疗救助。家住墨竹工卡县甲玛乡龙达村的年仅六岁的藏族小女孩色珍自满周岁即发现有跛脚现象,因为家庭贫困,父母没能够及时带她去看病,随着年龄的增长,跛脚越来越明显。今年她在县医院看病时,来自南京的援藏医生建议她立即去内地治疗。南京是负责援建西藏墨竹工卡县的对口城市。在援藏医生的协调帮助下,色珍和家人前往南京市儿童医院治病求医。经儿童医院专家诊治,确认色珍患有双侧发育性髋关节脱位,在南京进行手术后,色珍于 622日京回到甲玛家中静养。

色珍家主要经济来源是父亲格桑罗布在矿区开运输车辆的的工资,一年全家的现金收入大概2.5万元,再加上为色珍看病治疗的花费,导致家里较为贫困。在获知色珍家的情况后,当地团县委从援藏项目“格桑花开爱心基金”中拿出 2万元对色珍家庭进行了救助。“接下来的治疗,基金还会提供帮助。” 格桑罗布说。

据来自南京的第七批援藏干部、墨竹工卡县常务副县长张屹介绍,“格桑花开爱心基金”的建立源于救助一位和色珍同名的患白血病的女孩。 20111月,墨竹工卡县嘎则小学六年级13岁学生色珍,被西藏军区总医院确诊为急性骨髓细胞白血病 M2型,因家庭贫困色珍无力承担救治费用,这时,第六批援藏干部时任县委书记的林涛等人得知了情况,他们发起了爱心传递和接力活动,调动援藏干部自身资源,尽可能提供医疗条件及经费上的帮扶。之后他们与南京团市委和卫生部门的联系,在更大范围发起了募捐活动。最终,南京和墨竹两地人民为救助色珍共捐献了 209余万元。

经过2年多的治疗,在花费65万元的医疗费用后,色珍不幸逝世。第六批援藏干部研究决定将救助色珍剩下的款项用来成立“格桑花开爱心基金”,以救助像色珍一样的身患重病的当地贫困家庭青少年。截止 20148月,除患白血病的色珍以外,爱心基金还救助了11名贫困家庭病患青少年。

 “爱心基金是墨竹和南京两地感情连接的纽带,我们会把这一爱心继续延续下去。” 张屹说道。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内油价明日或迎今年首次下调
匈牙利重启对乌克兰天然气供应 曾无限期停止
朴槿惠举行新年记者会 呼吁朝鲜打开统一之门
俄官方:乌克兰暂未提出转交亚努科维奇请求
中国在洽谈国外高铁项目20个
第十八届中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开幕
华盛顿举行千人游行 声援法国世纪反恐集会
龙永图: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机会大好
习近平:反腐零容忍 要追责腐败重灾区负责人
法遭袭杂志社复工 新一期杂志名为幸存者专刊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