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对口援藏20年:向民生倾斜
本刊记者 曾文卉 • 2014-08-2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自中央作出对口援藏20年的重大决策以来,援藏重点不断向教育、农牧民增收和医疗等民生方面倾斜。

  

63岁的藏族居民多吉刚于去年9月搬进位于那曲地区浙江小区的200多平米的新居。在今年 8月那曲遭遇的50年一遇的暴雨当中,不少尚未完成旧城改造的土坯房泛滥成灾,建筑标准可以抵御八级地震的浙江小区安然无虞。享受低保的多吉在拆迁原有土坯房的基础上不仅在产权置换的过程中享受到了政府给予的 2.5万元的购房补贴,还获得了6万块钱的额外拆迁补助。拿出房产证,他十分欣慰地感叹:“多谢党和政府的援藏工程让我和其他居民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

多吉所住的浙江小区是浙江省对那曲地区的援藏项目之一。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做出对口援藏、分片负责、定期轮换的战略决策。20年间,西藏经济总量从1995年的56.1亿元跃升至 2013年的802亿元,增长了13倍。在这过程中,全国17个省市、 17家中央企业以及中央国家部委对口支援西藏,实施援藏项目7600多个,先后有7 5965名来自各地的援藏干部进藏开展工作,援藏重点也从修路架桥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向教育、农牧民增收和医疗等民生方面倾斜。

812日到13日在拉萨召开的“2014·中国西藏发展论坛 ”上,印度教徒报报业集团主席拉姆指出,西藏与全国其他地区的互动融合正在向纵深发展,昔日与世隔绝的时代已经结束。

 

教育援藏:从硬件软件转变

      那曲地区浙江中学。 本网记者 曾文卉摄

 

今年13岁的贡觉佳就读于那曲地区浙江中学的初一(5)班,下学期即将升上初二。他们班里一共有40个学生,其中男生有21个。放假时他会跟随爸爸回青海老家探亲或者到山南、日喀则地区朝拜。谈到未来的计划,他说:“如果能考上高中就去内地上西藏班,考不上则去拉萨上高中。”

那曲地区浙江中学是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投资7600多万元援建的一所地区直属的初级中学,去年8月20日挂牌开班,校长由32岁的的藏族音乐教师洛旦担任。今年,学校新招生300人,加上去年招录的学生,学校一共有568名学生,其中70%到80%是农牧民的孩子。

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出“对口援藏、分片负责、定期轮换”重大决策。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杜建功介绍,全国先后有17个省市、17家中央企业,35所高校、教育部15个直属单位对口支援西藏教育工作。仅1994年至2000年,各对口支援省市就先后投入2.95亿元发展西藏教育。进入新世纪以来,各对口援藏省市加大了援藏力度,据不完全统计,2002年至2013年,教育援藏投入总量达9.6亿元,援藏项目1832个,规模达53万平方米,培训人员6829人次,人员援助3585人次。 尽管配备了先进的电子白板、校园网络等硬件设施,但洛旦坦言,学校仍存在教师素养层次不一、前期培训不足、设备利用率不高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洛旦准备派一批老师到内地培训,同时希望把更多内地老师请进来,以促进教师资源的交流与共享,“这会对教师的教育素养提高有很大帮助,学校的发展速度也能大大加快。”洛旦说。

关于邀请更多老师来校支教一事,在北京援建的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和江苏援建的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已得到了开创性的解决。以拉萨北京实验中学为例,北京市不仅以1.82亿元的工程总造价全权负责了实验中学的校园建设,该中学从管理团队(包括校长、副校长、教学主任)到部分任课教师也均来自北京。

6月底刚刚抵达西藏的原北京市人大附中翠微学校副校长张志宏被任命为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分管德育的副校长。据他介绍,2014年9月1日开学的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完全接收了原拉萨市第二高级中学的师生,学校建筑面积47000平方米,教学楼、专业教室楼、学生宿舍楼、体育馆、食堂等一应俱全。“学校的硬件设施在拉萨市是一流的,甚至北京很多学校都比不上。”张志宏说。目前,学校开设62个教学班,有近3000名学生和 268名教职员工,而来自北京的各学科优秀教师多达50人。

“我们将根据当地的情况,对北京的先进教学理念有针对性地作出调整。”张志宏表示。

拉萨市委副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旦巴在8月14日参观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时对这一变化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解放以来,祖国内地在物质上的援助对西藏的贡献很大。拉萨甚至整个西藏的总的面貌都发生了深刻变化, 但由于少数民族地区社会封闭、信息闭塞、文化知识结构较落后、教育水平也不高,因此很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民族平等”,而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和拉萨江苏实验中学的建设,将为拉萨的教育事业打下更好的基础,为民族素质的提高发挥重要作用。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大的希望。知识上的援助是最大的援助。”洛桑旦巴说道,“这是我们的一项全新探索,拉萨各方对此所抱的期望值也很高,相信这种模式将在全自治区范围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内油价明日或迎今年首次下调
匈牙利重启对乌克兰天然气供应 曾无限期停止
朴槿惠举行新年记者会 呼吁朝鲜打开统一之门
俄官方:乌克兰暂未提出转交亚努科维奇请求
中国在洽谈国外高铁项目20个
第十八届中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开幕
华盛顿举行千人游行 声援法国世纪反恐集会
龙永图: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机会大好
习近平:反腐零容忍 要追责腐败重灾区负责人
法遭袭杂志社复工 新一期杂志名为幸存者专刊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