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南京青奥会:用“同心结” 连接世界
本刊记者 徐蓓 • 2014-08-0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4月30日,青奥圣火在希腊的大理石广场采集。与此同时,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与乌克兰基辅中学(Gymnasium Potential)进行了第二次“同心结”视频交流活动。钱嘉怡同学在视频中邀请基辅中学的同学一起参与青奥会网络火炬传递。(摄影:刘子君)

 

乌克兰NOC代表团团长Anna Sorokina女士,是田家炳高级中学与乌克兰基辅中学的联系人,她亲自在NOC主持了两家中学的第二次“同心结”视频交流活动。图为Anna Sorokina女士正在与田家炳高级中学的文教教育代表们亲切交流。(摄影:刘子君)

 

 

摘要:“家门口的青奥会为南京学生打开了解世界的一扇窗。

2014年7月21日,距离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还有不到 30天的时间,田家炳高级中学学生杨颂南和17名同学一起,将带有乌克兰和科威特文化元素的装饰材料搬进了靠近青奥村运动员餐厅的文化教育广场西侧。在那里,他们将分成两组,布置乌克兰和科威特文化小屋。

据乌克兰小屋负责人、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青奥文化教育代表沈涛老师介绍,在南京青奥组委和乌克兰国家奥委会的“牵线 ”下,田家炳高级中学于2013年11月和乌克兰基辅中学(Gymnasium Potential)结成了类似姊妹学校的“同心结”学校。两个学校的学生们分别于今年的 3月和5月进行了视频交流,互相介绍了各自国家的学制、学校的特色、民族构成、生活习惯以及青少年的业余生活和兴趣爱好等。田家炳高级中学的学生对乌克兰文化有了直观的了解之后,再通过查找各类资料进一步深入地了解乌克兰,进而布置了乌克兰文化小屋。

“我们文化小屋建设团队经过多方的搜索、讨论,确定了小屋的基本主题就是蓝与黄,这也是乌克兰国旗的主要颜色。在照片墙内容的选择上,我们主要分为城市景观、自然风光、名人和体育四个主题。”沈涛说。此外,乌克兰代表团也将在青奥会期间提供一些独具乌克兰特色的小物件。

除了对乌克兰的展示,在沈涛和学生们的乌克兰文化小屋里还将开设趣味纷呈的互动体验项目,目前已经确定的有:自行车骑行发电、趣味篮球、穿越激光线、全向遥控车足球赛。届时,来到乌克兰文化小屋的参观者可以骑上经过改装的自行车,为手机充电。 “很多同学都骑自行车上学,他们非常熟悉自行车的构造和原理。选择自行车发电作为互动体验项目可以让参观者更好地感受自行车出行是一种幸福与健康的生活方式,低碳生活也是世界上每个人的责任。 ”沈涛说。

青奥会期间,这种迷你“世博会”形式的世界文化小屋将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按大洲分4批次轮流展示 205个国家和地区的风俗文化。这200多个世界文化小屋均由南京的中小学校通过“同心结 ”活动与他们的伙伴学校协作搭建而成。“同心结”活动是本届南京青奥组委重点打造的文化教育活动之一,将从比赛前一直延续到比赛期间,甚至在赛后成为重要的奥林匹克精神遗产。

据统计,南京有100所中小学校成为青奥示范学校,其中88所学校通过各种途径与参赛国家和地区的学校结成 “姊妹学校”,开展“同心结”文化活动。他们将通过和 “姊妹学校”的交流,了解对方的国情文化,制作出展示其文化的小屋,在青奥会期间“秀 ”出成果。每个文化小屋还设置了互动体验项目。届时,每个学校将根据青少年的喜好,设计带有该国家(地区)特色的游戏项目,参观者可以参与其中,有的互动体验项目甚至可以通过互联网同对象国的小伙伴一起操作,共同完成。

今年17岁的杨颂南目前就读于田家炳高级中学高中一年级,作为学校的青奥文化教育代表,他参与了与基辅中学学生的视频交流。 “在同心结活动开始之前,我对乌克兰基本没有什么概念,只知道它是一个东欧国家。在和对方学校同学的视频中,我们相互了解了各自的国家、爱好和课外活动等等,”杨颂南说, “我印象最深的是乌克兰的一种传统美食,它的形态好像我们的饺子,但比饺子略大,只不过,我们的饺子陷儿是咸的,而乌克兰饺子的陷儿是甜的。我非常期待,有朝一日可以亲口尝尝。 ” 杨颂南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为了让乌克兰的小伙伴们了解他的家乡——南京,杨颂南特地拍摄了一段短片《飞翔的心》( Flying heart)。带着摄像机,他来到青奥场馆、长江江边、南京的名胜地——夫子庙,拍摄了他眼中的南京城。为了 “回报”介绍乌克兰美食给他的小伙伴们,杨颂南还选取了南京著名小吃“油炸臭豆腐 ”放在视频中。

“由于平时课业负担比较重,我周末都会睡懒觉,但是为了拍摄这个片子,我早上5点就起床去江边拍摄日出了。透过镜头,看着天边由深蓝色慢慢变亮,那种感觉特别好。从那天开始,我觉得应该用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去享受每一天。 ”杨颂南说。

学生的点滴变化在老师心中都是成长和进步。田家炳高级中学教师、同心结网站和微信平台制作人刘子君介绍:“通过同心结活动,他们比以前更愿意表达自己,也知道应该如何表达自己了。沉默寡言的孩子变得爱说话了;缺乏运动的孩子,开始喜欢运动;爱睡懒觉的孩子为了给乌克兰的小伙伴们拍摄自己家乡的江边日出,可以 5点钟就起床;叛逆期的孩子,会和设计师妈妈一起讨论如何设计文化小屋。”

“同心结”活动无疑将成为这些南京学生们成长过程中的一段宝贵经历。沈涛说:“我最关心的是,我们团队的所有人,包括老师与学生在这次文化小屋的筹建和运行中,是否能够有所成长,有没有享受整个过程,是否能够因此而拓宽自己的视野。同时也更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让大家感受到学以致用的重要性,懂得创新是生命力的真正含义。 ”

南京青奥会是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奥运大家庭里青奥会还是一个新成员。作为针对全球青年人设立的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参加者都是 15-18岁的青年。和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会相比,青奥会在注重比赛的同时,更加注重学习重要技能、分享多元文化。对此,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 •巴赫曾说过:“参与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不仅仅是为了参加体育比赛和取得好成绩,也将认识来自不同文化和背景的人,学习运动员职业生涯中的重要技巧,并体验奥林匹克价值观。 ”

基于这样的理念,南京青奥组委设置了一系列在赛前和赛时展开的文化教育项目。据南京青奥组委文化教育部部长助理张乐介绍,所有文化教育活动将围绕五大主题,即奥林匹克主义、技能发展、幸福与健康的生活方式、社会责任和社会表达。活动不仅面向运动员,还面向社会公众和其他青年参与者;活动的举办地不仅局限于青奥村内,还将走出青奥村到达城市的每个地方,从而激励青年人融入奥林匹克运动、学习和传承奥林匹克精神,给每一位参与者留下丰富的奥运精神遗产。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云南鲁甸地震倒塌房屋至少80%是土坯房
解读国务院“星期三”:新常态下的“中国策”
媒体梳理国务院常务会:49次提“保障”
国务院讨论不动产统一登记
国务院23次常务会议18次提到简政放权
中国掀起反垄断浪潮 美欧避谈巨头攫取暴利
美国向伊派遣130名军事顾问 评估当地局势
APEC高官会议三看点:主打“绿色经济”牌
进京检查站查控等级升至最高 民警全体停休
“甲午战争以来的中日关系”研讨会在连召开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德国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不断取得新发展。中方愿与德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

习近平出访韩国

中韩建交22年来,两国关系全面迅速发展,在许多领域成为重要合作伙伴。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两国领导人的经常性沟通,通过互访和会晤、互致函电、互派特使、互通电话等方式,不断加深两国人民友谊。

李克强访问英国、希腊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中国媒体丝路行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