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APEC高官会议三大看点:主打“绿色经济”牌
• 2014-08-13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8月20日至21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今年第3次高官会将在北京举行。这是今年APEC领导人会议之前最后一次高官会,将为11月领导人会议奠定重要基础。当前,国际和地缘政治热点问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世界经济形势下行风险令人堪忧。相比之下,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就显得更加弥足珍贵。作为亚太地区最大的经济合作机制,APEC能否将世界的眼光从地缘政治较量吸引到通过务实合作谋求共同发展,可以通过此次高官会得到一些答案。

 

看点一:能否将关注焦点从政治博弈转向经济发展。

近几个月以来,新闻头条被乌克兰危机、美欧对俄制裁升级、美考虑在伊拉克实施更大规模的军事打击等等占据。但随着金砖国家首脑峰会的结束,APEC高官会将为即将到来的APEC领导人峰会做出充分准备,主要有如下几方面:一是各方可能就构建亚太自贸区达成原则性共识,在现有亚太地区各类贸易合作机制基础上,加强区域合作,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全球价值链与供应链合作,特别是加强投资能力建设,为建立全球范围内的多边投资协定做好铺垫。二是促进经济创新发展,在此议题下,APEC高官会围绕经济改革、新经济发展、创新增长、包容性支持、城镇化建设等焦点问题,讨论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探讨结合绿色发展、创新增长、蓝色经济、互联网经济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三是就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建设展开密切磋商,各方将继续从硬件、软件、人员交流等三方面加以推动,制定亚太互联互通合作蓝图,探讨拓展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渠道,推动教育、智库等地区软连通与人文交往,构建地区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复合型互联互通格局。

 

看点二:主打“绿色经济”牌,重新吸引世界关注。

今年是APEC成立25周年,随着亚太地区日益承担起引领世界经济发展引擎的重任,其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地位也稳步提升。同时,与亚太地区也面临着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普遍任务。能否将亚太这部引擎打造为“绿色引擎”与“低碳引擎”关系到亚太乃至全球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作为亚太地区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经济合作机制,APEC以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绿色经济合作为己任,在诸多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今年,作为东道国的中国将把绿色发展纳入三个议题,希望今年的APEC会议能够促使与会各方积极推进绿色发展合作,在环境保护、林业生态、低碳建设等领域交流经验,探讨在绿色能源、绿色城镇、绿色供应链等方面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的渠道,从而帮助发展中经济体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建设,凝聚共识,勾画亚太绿色发展蓝图。

 

看点三:务实合作能否弥补机制性合作缺憾。

当前亚太地区各类区域性合作机制层出不穷,既有TPP、RCEP等规模较大、覆盖面较宽的综合性经济合作机制,也有中国东盟自贸区、中韩自贸区、美韩自贸区等较小规模的以及双边合作机制。但是,双边和较小规模的经济合作机制并未有效促进亚太较大区域合作机制的建立和顺畅运行。2009年美国总统宣布TPP启动扩容谈判以来,时间已过去5年,谈判期限一再延后,但仍面临各谈判国相互突破底线的考验,结束日期仍不确定。RCEP启动较晚(2012年底启动),虽有5个“东盟+1”自贸协定为基础,但RCEP谈判国面临协调差异性较大的5个自贸协定以及设计面向未来的区域性全面经济合作制度等难题,完成任务也面临一定挑战。

在机制性合作面临较大挑战、而经济发展需求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超越机制障碍,回归务实合作,因而广受欢迎。预计在中国的倡导下,今年APEC领导人会议将更加重视务实合作,高官会将为此做好准备。主要有如下几方面:

一是确定建立亚太共同体的长远目标。亚太的发展不应是个别的若干经济体的发展,而应当是所有成员的共同发展、联动发展、开放发展、创新发展。APEC将致力于推动亚太共同体建设,倡导各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共同体意识。

二是致力于构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亚太地区经济体多样性发展特质显著,这既能带来互利互补,也可能产生矛盾分歧。作为APEC成员国,各方应积极寻找与拓展利益交汇点,克服挑战、弥合分歧,最大程度形成合力,鼓励各级政府、工商业界、学术界等广泛参与亚太合作,促进各区域、次区域与国际组织间的协调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尤其是要借助APEC的广泛平台,就彼此关心的合作议题开展深入全面的交流合作,从而自下而上、自小而大、自弱而强地构建务实合作机制。

三是致力于保持亚太地区世界经济的引擎地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今年4月)的《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亚洲只要坚持改革,就能很好地应对今后的挑战”。而该组织7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最新预测》中,今年非亚太的新兴经济体普遍预期增长率在1-3%水平,美欧主要发达经济体增长率1-2%,而世界经济增长率为3.4%,主要靠亚太5.4%的增长预期。因此,亚太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应进一步努力挖掘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的内在关系,充分释放创新动力与增长潜力;同时,制定亚太互联互通蓝图,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复合型互联互通格局,为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与包容增长做出贡献。

四是致力于奠定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基石。当前,多边贸易体制面临重重困难,亚太区域合作进入关键阶段。APEC应发挥引领与统筹作用,在实现茂物目标基础上,确立区域经济一体化新愿景,引领“后茂物时代”区域经济合作新方向。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掀起反垄断浪潮 美欧避谈巨头攫取暴利
美国向伊派遣130名军事顾问 评估当地局势
APEC高官会议三看点:主打“绿色经济”牌
进京检查站查控等级升至最高 民警全体停休
“甲午战争以来的中日关系”研讨会在连召开
鲁甸牛栏江堰塞湖泄流槽挖通 险情基本排除
人民日报:奥巴马称中国搭便车30年实在荒唐
公车改革望年底前完成 公务租车纳入政府采购
吉林10个产粮大县遇严重旱情 部分地块绝收
习近平将出席第二届夏季青奥会开幕式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德国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不断取得新发展。中方愿与德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

习近平出访韩国

中韩建交22年来,两国关系全面迅速发展,在许多领域成为重要合作伙伴。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两国领导人的经常性沟通,通过互访和会晤、互致函电、互派特使、互通电话等方式,不断加深两国人民友谊。

李克强访问英国、希腊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中国媒体丝路行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