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最新消息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习近平今首访欧盟总部 开启中欧合作新时代
• 2014-03-31 • 来源:人民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绿树掩映的布鲁塞尔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的外交使团,这里是欧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所在地,同时拥有其他700多个国际组织和100多个外交使团在这里设立总部或办事处。因此,布鲁塞尔不仅是比利时的首都,也时常被称为“欧洲的首都”。 昨天,习近平主席抵达这座 “欧洲首都”,开始欧洲四国之行最后一站的访问。

除了对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将于当地时间31日上午,北京时间今天下午访问欧盟总部,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分别会面。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这里,此访对中欧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

站在欧盟总部大楼前,除了高高竖起的蓝天金星旗以外,广场中央一块一人多高的石碑最引人瞩目,这是为提出欧洲一体化计划的法国前外长罗伯特舒曼所竖立的。1950年法德的煤钢联营,之后联盟越扩越大,从“欧洲共同体”到拥有超国家权力“欧盟”的出现,从统一的货币欧元到现在开始呼唤统一的财政制度,欧洲一体化的道路越走越远。社科院欧洲所所长周弘认为,这是人类文明的一种制度创新。

周弘:欧洲一体化是人类文明的一种创新,是一种制度创新,这种制度创新首先解决了和平的问题,因为很多的战争都是起源于一种恶性竞争,然后把恶性竞争的方式给转变了。第二,这个制度创新给欧洲带来了繁荣,因为它符合经济发展的规律,如果你把经济圈在像欧洲一个一个的中小型的国家里,它的发展肯定受到局限,但是欧洲一体化用制度的创新方式把这些国家的市场连成一片,使得在这个大市场里,能够实现他们一开始提出来的四大自由。

欧盟的 “超国家”特性体现在经济和贸易很多规则制定都是在欧盟层面,而不在成员国,还记得去年中国与欧盟的光伏案吗?虽然我们与成员国之间进行了交涉,但最后问题解决还必须通过欧盟层面,而对中国的起诉也是来自欧盟。在让渡了很多国家主权之后,欧盟现在成了实实在在的实权机构。

周弘:习主席的出访表明了中国人对欧洲一体化的支持,也表明中国对欧洲一体化这种制度创新的赞赏,同时还给我们开辟了一个路径,在治理创新、制度创新、这些方面中国和欧盟是能够找到共同语言的。

从贸易总量上看,欧盟已经连续十年保持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地位,虽然期间出现了贸易保护主义的阴影,欧盟也始终没有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但是中国的企业也在疼痛中有所成长:

周弘:一个不断扩大的欧盟市场,一个很规范的欧盟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出口商品的优化和提升其实是有好处的。我们出口欧洲市场的产品不用一个一个的去打开市场,面对的就只有一个市场,就是欧盟市场。另外,我们经常认为不好的就是它标准很高,门槛很高,特别是对于我们投资来说,各种各样的法律条文都必须满足,但是我们国家的产品在升级换代,有一个高标准作为我们的目标能够倒逼我们经济转型升级。

中国1975年就与欧盟的前身“欧洲共同体”建立了外交关系,2003年中国欧盟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肩负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繁荣的责任上,中国始终坚持从“战略”的高度来看待欧盟和中欧关系。

作为多极化世界的重要力量,相信习主席这次的欧盟访问将会进一步提升中欧关系水平,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创造更广阔空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今日访德
全方位解析领导小组 中央为何对其青睐
塞西为竞选总统辞军职 称要使埃及免于恐惧
奥巴马否认美俄之间爆发“新冷战”
美公布监听改革计划 将终止NSA电话监听
季莫申科宣布5月参选乌克兰总统
437具抗美援朝志愿军遗骸今日回家
联合国大会通过有关乌克兰问题决议
李克强: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
习近平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