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法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法建交50周年活动法方总协调人:
中法文化交流异彩纷呈
• 2014-03-25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巴黎3月24日电(记者郑斌)中国和法国建交50周年活动法方总协调人马克·毕栋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介绍了今年中法两国在文化领域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

毕栋胸前别着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的徽标,说起庆祝活动和两国文化艺术交流如数家珍。他说,今年1月27日,作为中法建交50周年法方首场大型庆典,“中国之夜”晚会在塞纳河畔的巴黎大皇宫成功上演。法国总统奥朗德在贺信中说,随着“中国之夜”的举行,中法两国开启了整整一年的纪念活动。

对于法国知名女影星苏菲·玛索受邀登上中国马年春晚,与刘欢搭档献唱歌曲《玫瑰人生》,毕栋认为这非常具有象征意义。他说,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活动的标志背景下,他们的演唱是两国建交庆祝活动的“最好象征”。

艺术是中法交流的传统重头戏。毕栋说,今年4月,来自法国凡尔赛国家博物馆、卢浮宫博物馆、奥赛博物馆、现代艺术博物馆及毕加索博物馆的重量级展品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由此揭开2014年中法文化之春的序幕。他说,这些展品时间跨度大、涵盖主题广,优美地诠释了法兰西艺术精神。2014年秋,位于巴黎的集美博物馆将举行中国汉朝历史回顾展。届时,集美博物馆将展出包括绘画、青铜器、陶瓷和漆器等在内的各类汉朝精美艺术品。

与此同时,毕栋指出,很多中国艺术家在法国各地从事演出和交流,也受到法国观众青睐。他说,2014年“艺术巴黎”艺术博览会将于3月27日至30日在巴黎大皇宫举行,中国成为博览会的主宾国。大约90名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将在博览会上展出,现场还将举办关于中国艺术的讲座及中国艺术家表演等活动,旨在展示中国当代生动的艺术创作。

毕栋还谈到中国上海受邀担任今年巴黎图书沙龙主宾城市。巴黎图书沙龙创办于1981年,由法国出版协会主办,是欧洲规模最大的公众文化活动之一。今年的图书沙龙吸引了来自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展商参与。

此外,毕栋特别指出,在中法交流中,年轻人最应被关注,他们将绘制两国未来50年的关系,是两国未来合作的基础。上海芭蕾舞团近日正献艺巴黎体育宫,为法国观众演出经典芭蕾舞剧《花样年华》和《白毛女》。他发现,观看演出的不少观众很年轻,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的很多文化活动也得到了两国青年的高度认可。

毕栋说,目前中法青年交流密切,很多中国学生在法国学习,留学中国的法国学生也在增加。今年3月,由中法共同组织的一场数学竞赛将在25所法国中学和25所中国中学同时进行。他说,本次联合数学竞赛是为了让高中生接触他国的科学文化。

可以预见,随着2014年中法在文化等各领域开展众多活动和交流,两国将开启友谊的新阶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英媒:民调显示乌议会选举亲西方政党占上风
研究称日本或毁于火山爆发
刑法修正案草案提交审议 或进一步惩处腐败
罗塞夫连任巴西总统
沪港通“发车”仍无确切日期
天津自贸区凸显自由贸易港 负面清单或更少
中央军委:军费使用低效将给予处分
全国网信办主任在京座谈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筹备好APEC的同时莫忘少扰民
21国在北京签约成立亚投行
微画册更多
轨迹
本期我们选择的照片,汇聚成一条轨迹,这些记录标志性历史事件和足以点亮历史之现实细节的影像跨越了几十年,勾勒出了中国瞬息万变的生动轮廓和中国老百姓始终未变的向往美好生活的精神内质。
专题导航更多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10月9日至17日,李克强总理赴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李克强还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的纪念日。65年来,中国由积贫积弱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的社会经济、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国际地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

习近平访问亚洲四国
亚欧新闻媒体论坛
对口援藏二十年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