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比利时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比利时驻华大使:为比中关系锦上添花
• 2014-03-20 •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比利时国土面积不大,却是欧盟总部所在地,是欧洲的心脏,比中关系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比中两国合作潜力巨大。比利时愿与中国一道,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比利时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的到访,这一访问必将为日益成熟的比中关系锦上添花。

建交40多年来,比中关系发展势头良好,比中经贸关系是一大亮点。尽管经历了欧债危机,2008年以来比对华出口翻了一番,目前有近1500家比利时企业和中国合作,300多家比利时企业在华投资,比利时是中国在欧盟的第六大贸易伙伴。中国吉利对沃尔沃集团的收购是比中合作的一个成功案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欧洲总部设在比利时,比利时十分欢迎中国企业到欧洲投资。

在科技领域比中双方合作潜力巨大。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十二五”规划将发展绿色产业确定为重点发展项目,而比利时在相关产业上具有优势,可以和中国进行对接。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双边关系归根到底是“人”的关系。两国合作的潜力如此巨大,需要加强人文交流,增进对彼此的了解。当前在中国留学的比利时学生就有800人,而比利时也是中国学生留学的主要目的地之一。2013年,中国青年舞蹈家王亚彬和比利时编舞家西迪·拉比·彻克奥维合作的舞蹈《生长》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并获得成功。我们希望推动更多类似的文化交流,开展更多的相关活动,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大熊猫“星徽”“好好”在比利时受到民众的热烈欢迎。大熊猫能来比利时是我们的殊荣。此举不仅推动了双方大熊猫科研合作与交流,也显示了两国密切的政治关系。(本报记者吴乐珺、王骁波、孙天仁、韩晓明采访整理)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京津冀一体化规划将公布 河北增2亿资金对接
美患上贸易保护依赖症 把中国当“替罪羊”
李克强考察辽宁、内蒙古
泰国曼谷万人示威 要求看守总理英拉下台
外交部:不接受菲就中菲南海争端提起国际仲裁
四巨头争选乌克兰总统 大选或加剧分裂倾向
国土部:严肃查处违法征占农民土地等4类案件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访德及其重要演讲
习近平抵达布鲁塞尔开始对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今日访德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