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评论分析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共绘就全面深化改革新蓝图
• 2013-11-13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王建华 曹凯 赖雨晨)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12日在北京闭幕,确定了划时代的全面深化改革新蓝图。

为期四天的会议在中国关键十字路口树立了里程碑,并揳下路标指引“向何处去”的新方向、新路径。

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还有国防和军队的深化改革,均系统部署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纲领性文件。

全会确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会提出了时间表: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确保改革取得成功。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35年前,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使中国从危局走向复兴。

但时至今日,创造奇迹的传统发展方式因面临国内外多重复杂因素和严峻形势已难以为继,其与中共新任务新目标亦难适应。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刻下了中国历史新转折点。它决定性地影响着一系列宏伟战略目标实现。”

中共十八大明确提出,在中共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并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并对改革的各个具体环节作了安排: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形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

同时,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加快社会事业改革,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

全中国、全世界都在关注这场决定命运的“革命”。

73岁的台胞林女士在华灯下路经天安门广场东侧。她对记者表示,全面深化改革将会使中国变得更好。她身后的国家博物馆陈列的正是《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

在北京使馆区的一座小院,来自尼加拉瓜的玛莎·勒伊娃刚看完中国国家电视台播放的会议新闻。“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也将改变我们的生活,给我们提供更加宜居、更加向上的环境。我的祖国可以借鉴中国经验。”她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全文)
亮点:专设机构统筹改革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专家解读市场“决定性”作用:彰显坚决态度
专家解读设立国安委:提高国家安全协调层级
各地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热议三中全会公报
国际关注三中全会:中国开启改革开放新进程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改选 中国高票当选
外交部:中日关系遇到严重困难并非中方造成
中国外交将进“欧洲季” 打造中欧合作升级版
中国改革“加速”缘何吸引全球目光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3《美丽甘南》
今年甘南藏族自治州迎来了建州60周年纪念日。甘南曾是唐蕃古道的黄金通道,承担着沟通藏汉民族经济、文化的重要使命。如今随着地区建设的全面转型与升级,一个新甘南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