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梦”的背景与提出
• 2013-07-23 • 来源:光明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近代以来,民族复兴始终是让每一个中国人魂牵梦萦、念兹在兹的目标,激励着人们为之英勇斗争、流血牺牲。那么,提出这一目标有何重大意义?

实现复兴,并不是所有民族都会提出的课题。只有自身文明曾经繁荣兴盛过的民族,才有条件提出复兴的目标。如果过去不曾辉煌过,何来复兴可言?进而,只有自觉把握并勇于担负起复兴重任的民族,才会提出这样的目标。纵观人类社会历史,在经历从领先到落后的落差后,有的民族从此走向衰落,酿成让人唏嘘不已的历史悲剧。但是,一个真正伟大的民族绝不会就此沉沦,而是从苦难中觉醒。毫无疑问,中华民族就是这样的伟大民族。

先来看让每一名中华儿女都感到自豪的历史吧!中国是世界上少有的历史文化从未间断、一直延续至今的国家。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曾经长时期走在世界前列,对人类文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然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却屡遭屈辱、磨难。也许是“盛极必衰”,中国延续2000多年的封建社会在17世纪下半叶逐步走向衰落。在前所未有的世界大变局中,中国开始落后于新兴的资本主义国家,鸦片战争以后更是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面临着极其深刻的生存危机。

中华民族是就此沉沦,还是会再度崛起?暂时的落后、空前的屈辱和无尽的苦难,并没有蒙蔽掉中国人的眼睛、麻痹掉中国人的心灵。在一批先进分子的启发下,中国人民开始从“天朝上国”的迷梦中惊醒。1894年,孙中山响亮地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鲜明地向世界展示了中华儿女的伟大梦想。在任何困难面前,中国人都压不倒、摧不垮,这正是中华民族的生命力所在!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冰岛总统会见中国世界语代表团一行
“中华文化 北欧之旅”主题活动在冰岛开幕
李克强“定调”宏观调控:区间管理稳预期
经济学家:李克强阐明调结构与稳增长相辅相成
北京首次强制要求政府部门国企设立审计机构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向好
中国动用7种力量参与定西救灾 含卫星无人机
安倍胜选后再提与中国对话 国内外忧外交动向
斯诺登希望本周三离开机场过境区进入莫斯科
拜登访印被指对冲中国影响力 重振两国关系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