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梦,人民的梦
本网记者 哇春芳 • 2013-07-1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一个人如果没有梦想,就不会有未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缺乏梦想,也很难有长远的发展。

过去几十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当全球经济低迷不振、很多国家深陷主权债务危机的时候,中国的GDP却仍保持着8%的持续增长,强劲地带动了整个世界经济的复苏,为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201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更是首超50万亿元人民币,并再次成为整个世界的焦点。

如今的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拥有世界上最长的高速铁路网、规模最大的汽车制造业,并在能源、科技、航空等多个领域创造奇迹。人民生活水平也有了十分显著的提高。

这一切,与中国人对民族复兴的执着追求是分不开的:从鸦片战争后被迫签订1000多个不平等条约到国家解放、民族独立,从新中国建设初期代价沉重的艰难探索到改革开放后的飞速发展,从物资极度匮乏、整个社会实行供给制的贫困落后到社会财富的不断积累,从遭受列强欺凌瓜分到成为世界各国高度重视的政经合作伙伴,中国人的每一次努力和奋斗都围绕和贯穿着民族复兴的主线,每一个脚印都承载着整个民族由来已久、沉甸甸的梦想与期盼。

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距离和平繁荣富强、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梦想正越来越近。

然而与此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协调所导致的各种问题与矛盾也在不断浮出水面:产业结构不合理、科技创新能力弱、局部生态环境恶化、社会道德滑坡、贫富差距悬殊等诸多因素正越来越影响和阻碍着中国的长远发展,能否解决和处理好这些问题,不仅关系到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前景,也关系到中国民族复兴梦的实现,更关系到每一个中国人的前途与命运。

2012年11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在对当前形势进行了清醒而又深刻的分析后,大会鲜明而又坚决地提出了未来近四十年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努力方向和两个阶段性目标:

“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建设,实现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于202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于本世纪中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浓缩了“以人为本”、科学和谐的发展理念,表现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美好未来的自信与决心,也折射出中国人为了民族复兴孜孜以求、执着不休的奋斗精神。

在新的目标面前,中国人民的梦想被再次点燃。带着攻坚克难的巨大勇气和为理想而奋斗的坚定信念,13亿中国人的智慧与力量正汇聚成一股磅礴之力,并继续为了中国人民以及整个人类所共有的对和平安定、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而努力着……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华文化 北欧之旅”主题活动在冰岛开幕
冰岛总统会见中国世界语代表团一行
李克强“定调”宏观调控:区间管理稳预期
经济学家:李克强阐明调结构与稳增长相辅相成
北京首次强制要求政府部门国企设立审计机构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向好
中国动用7种力量参与定西救灾 含卫星无人机
安倍胜选后再提与中国对话 国内外忧外交动向
斯诺登希望本周三离开机场过境区进入莫斯科
拜登访印被指对冲中国影响力 重振两国关系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