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年生肖邮票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蛇年生肖邮票
• 2013-02-0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1月5日,蛇年生肖邮品在全市各地邮局正式销售。不少邮票收藏爱好者连夜排队抢购蛇年邮票。据《北京晨报》报道,5日当天北京市朝阳区水碓子邮局开门营业不到一小时,其发售的600余套生肖邮票和首日封就被抢购一空。

蛇年生肖邮票的热销也导致其身价暴涨。据了解,这套由国家邮政部门发行的2013蛇年生肖邮票,全套1枚,面值1.2元,大版邮票20枚,小版邮票6枚。其中,20枚一张的大版票面值24元,在淘宝网上的最高报价已经达到480元,是面值的20倍。而且,在蛇票发行之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期货价,从马甸邮币卡市场了解到的行情,大版票价格为240至260元,已经高出面值10倍以上。

尽管蛇票热销不乏市场投机因素,但也表明了中国人对蛇情有独钟的喜爱。在中国的12生肖中,蛇被披上了喜庆和吉祥的色彩。这一点很好地体现在了《癸巳年》蛇年生肖邮票的设计上。该邮票的设计者是著名设计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冠英。吴冠英教授还是2008年残奥会吉祥物福牛乐乐以及2011年兔年生肖邮票的设计者。

吴教授介绍说,2013蛇年邮票以红色为主基调。蛇身以“钱串子盘绕树干”为创作灵感,蛇身为红色,并装饰春桃、夏荷、秋菊、冬梅,表现四季和谐祥瑞之意。蛇尾取材于仙草灵芝,似如意,又似祥云,象征开年吉祥。

吴教授说,“在十二生肖邮票中,蛇是最难画的,因为邮票是方形的,蛇是盘着的,不太容易布局。我就让它的尾巴翘上去,使画面看起来更饱满些。”

“蛇身用红色,因为古代讲赤蛇是大吉的意思,牡丹头饰表示富贵,蛇身上代表四季的桃花、荷花、菊花、梅花,表达反复、长久的意思。”对于蛇票上最为与众不同的珠子,吴冠英解释说,珠子源于晋代小说《搜神记》里蛇衔明珠以报恩的故事,“小说里有这样的描述:蛇衔宝珠为吉兆,喻积善行德、知恩图报之意。”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在韩国失踪中国公民已有10人被遣返回中国
日本石垣市拟将钓鱼岛列入向联合国申遗项目
八个发展中国家将开展HPV疫苗注射试点项目
英、阿、巴三方期望阿富汗半年内实现和平
土耳其总统表示将加强同塞尔维亚经贸合作
美国副总统表示尽快在马里部署联合国维和部队
党报驳斥纽约时报所称遭到中国黑客攻击说法
北京宣判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91人获刑
河南媒体千字新闻报道塌桥事故提及16位领导
多省市改作风规定要求领导换乘国产品牌汽车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