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驳斥纽约时报所称遭到中国黑客攻击说法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党报驳斥纽约时报所称遭到中国黑客攻击说法
• 2013-02-04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美国又在声称受到“中国黑客”攻击了。这回自称“中枪”的是《纽约时报》以及《华尔街日报》的出版商道琼斯公司。

近年,号称遭到“中国黑客”攻击的美国“受害者”还真不少:谷歌、军火商、美国商会、美国宇航局……去年11月,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甚至发表年度报告称,中国已成网络世界最具威胁性的国家。

然而,如此抬举“中国黑客”的美国,在证据提供上却始终显得含混而模糊。这回《纽约时报》与道琼斯公司的理由,依旧与以往的指摘大同小异——攻击源的IP地址在中国。

稍懂点网络知识的人都知道,网络黑客攻击具有跨国性和隐匿性,IP地址根本不足以成为确认黑客来源的充分证据,这已成为互联网的常识。对此,一直走在网络技术前沿的美国不会不知道。

美国一而再、再而三地将“黑客”帽子扣向中国,无非是在网络领域渲染“中国威胁论”,为美国遏制中国战略提供新理由。国家安全已成为美国实行贸易保护、经济制裁最好的“遮羞布”,成为在全球范围内夸大中国威胁的终极理由。

面对中国经济、科技的崛起,部分美国媒体和政客格外敏感,焦虑感增加,总喜欢戴着“有色眼镜”指责中国进行“剽窃”、“阴谋”。而炒作“中国黑客”,显然既能取悦国内民众、吸引政治关注,又能对中国施加更多技术限制。

然而,一个值得注意的事实是,渲染“中国网络威胁”的同时,美国网络安全部队在迅速壮大。恰在《纽约时报》和道琼斯公司指责中国的前几天,媒体爆出美国将5倍扩编网络安全部队的消息。这种“巧合”和“有条不紊”,难免让一些国际观察人士推测——所谓“中国黑客”,大概又是美国政客游说国会扩编“网军”的新借口。

事实已经证明,美国这个以“网络自由守护神”自居,却又将网络作为实施对外干涉与颠覆渗透的“利器”的国度,正不断加速推进网络军事化与实战化。而一直以来,美国军方、某些互联网高科技公司的高管以及部分政客,则是鼓吹“中国网络威胁论”的“急先锋”。

互联网上,商业间谍、网络黑客大量存在,任何国家部门或企业都可能遭受网络攻击。数据表明,中国是世界上遭受网络攻击最多的国家之一,仅在2012年12月,就有境外3049个IP地址通过植入后门对境内11295个网站实施远程控制,其中位于美国的IP地址数量居首位,共向境内4240个网站植入了后门程序。尽管有相当数量的攻击从技术角度都指向美国网络,但中国却并未对攻击源作出简单推断和轻率结论。

作为互联网大国,中国的法律明确禁止黑客攻击,严厉打击网上黑客行为,并一直以建设性姿态参与全球网络安全领域的交流合作。在经济全球化、信息化时代,信息安全已成为全球性问题,反制黑客离不开国际合作。无端污蔑指责他国,并在互联网管理上施行双重标准,不是负责任的大国所应有的作为。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党报驳斥纽约时报所称遭到中国黑客攻击说法
北京宣判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91人获刑
河南媒体千字新闻报道塌桥事故提及16位领导
多省市改作风规定要求领导换乘国产品牌汽车
菲律宾称没理由对中国舰队南海训练紧张
日本希望美国表态支持其解禁集体自卫权
英媒称越南仍严控新闻自由相比周边不合时宜
管住花钱权力 塑造节约中国
李克强会见美国众议院外委会主席罗伊斯
最高法院出台劳动争议案件新司法解释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