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南京:古都新貌
• 2009-09-22 • 本刊记者 徐蓓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1949年,乘摆渡、轮渡过长江,时速10-20公里;1969年,由普通公路经南京长江大桥过江,时速50公里;2009年,由高速公路经苏通长江大桥过江,时速120公里;2012年,京沪高铁穿越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时速将达到300公里,几乎是陆地“飞行”。

这组令人自豪的数字不仅反映了过去60年中南京交通建设的成就,也折射出这座城市经济的起飞和综合实力的提升。南京,像一只涅槃的凤凰,重生为一座活力之城。

 

坎坷的发展之路

物资匮乏是多数“老南京”对解放初期的主要记忆。195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不到4亿元,人均年产值仅为155元,相当于当时国际上最不发达地区的水平。

之后直至1957年,南京顺利实现了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据统计,在此期间,南京市工业增长超过同期商品零售总额的增长,实现了消费型城市向生产型城市的转化。

始于1958年的“大跃进”运动使中国经济建设在这一段时期离开了实事求是、稳步前进的轨道。在全国大气候的影响下,南京经济发展也出现盲目追求高指标、高速度的现象。三年“大跃进”之后,又出现三年自然灾害,经济总量急剧下降。面对经济发展的大起大落,从1961年开始,党中央及时提出“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到1965年,全市经济走出低谷,生产逐年上升,重新出现了国民经济比较协调发展的局面。

十年动乱使南京经济出现严重倒退。在这段时期里,国家的第三和第四个五年计划也均未达到预定指标。

从1978年开始,随着中国向世界打开大门,南京全面改革开放,进入了历史上经济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

实力的提升、产业结构的优化,使南京这座城市散发出独特的魅力。在2008年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100强榜单上,南京位列第四位。

 

城市发展风景线

近年来,南京的就业、医疗、教育、住房等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

在《瞭望东方周刊》举行的“200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中,南京当选为全国教育满意度最高的城市。据社会学家分析,南京当选首先是由于近十年来,南京基础教育无论在推进均衡公平、实施素质教育方面,还是在队伍建设、教育创新等诸多领域,都走在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其次,南京在全国率先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包括困难家庭的幼儿教育资助,并实现各类困难家庭学生全免费就学等。

老年居民的生活保障也有明显改善。从2001年起,南京连续9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养老金水平从2001年的每月676元增加到1540元,8年来增幅超过125%,位居全省首位。 2007年6月,南京出台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办法》,从7月起,在全市范围内实行新农保制度和农村老年农民养老补贴制度。

进入21世纪以来,南京市开展了一系列环境治理以及绿化行动。据南京市园林局统计,过去3年,市区新增绿地2000多万平方米。截至2006年底,人均公共绿地达13平方米。绿色,也带给南京一项项荣誉--“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2008年,在第四届世界城市论坛开幕式上,联合国人居署把联合国人居奖特别荣誉奖授予南京。

据报道,携程旅行网联合尼尔森公司发布2008年“十一”黄金周全国人气城市排行榜,南京同时位列“出行人气最旺城市”、“到达人气最旺城市”及“黄金周人气最旺城市”前十名。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云南鲁甸地震倒塌房屋至少80%是土坯房
解读国务院“星期三”:新常态下的“中国策”
媒体梳理国务院常务会:49次提“保障”
国务院讨论不动产统一登记
国务院23次常务会议18次提到简政放权
中国掀起反垄断浪潮 美欧避谈巨头攫取暴利
美国向伊派遣130名军事顾问 评估当地局势
APEC高官会议三看点:主打“绿色经济”牌
进京检查站查控等级升至最高 民警全体停休
“甲午战争以来的中日关系”研讨会在连召开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德国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不断取得新发展。中方愿与德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

习近平出访韩国

中韩建交22年来,两国关系全面迅速发展,在许多领域成为重要合作伙伴。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两国领导人的经常性沟通,通过互访和会晤、互致函电、互派特使、互通电话等方式,不断加深两国人民友谊。

李克强访问英国、希腊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中国媒体丝路行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