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曹红:一个新时代的花灯艺人
• 2009-09-17 • 本刊记者 徐蓓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08年曹红创作的老鼠灯在夫子庙花灯市场上“火了一把”。

选择逃离

大概是因为童年生活的艰辛,曹红1997年成家之后选择了放弃灯彩这门手艺,并且得到了当时一份令人羡慕的职业——寻呼台接线员。“那个时候,寻呼台的效益特别好。别人每个月工资只有五六百,而我们就挣两千多块钱了,”她回忆道。几年之后,寻呼机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有先见之明的她并未坐等行业萎缩,而是积极寻找了新的出路。那个时候,南京城刚刚开始有超市,于是曹红便开始做超市的管理工作,主要负责超市的员工招聘、招商等工作。当超市管理在南京市场上趋于饱和之后,曹红又找了一份商场写字楼的楼层管理工作。

 

自主创业

尽管商场管理工作的收入对于曹红来说也不少了,但2008年,曹红还是毅然辞去这份工作,开设了自己的灯彩作坊。

“其实,早在3年前我便重新开始做花灯,只不过一直是利用工作之余去制作的,直到去年,我辞掉商场工作,专职进行花灯的工作,”曹红笑了笑说。“时间过去那么久,我发现自己开始不厌恶灯彩事业了,并且慢慢对它产生了兴趣;此外,我还是希望曹氏灯彩能一代代传下去,如果我不传承,那么我们这个手艺就将在我这一代失传了;还有,我也希望通过我的手艺,为自己创造出一番事业的新天地。以前我始终是在为别人打工,而我的花灯作坊虽然现在还不大,但它是我自己的一个小企业。”

为了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和艺术功底,曹红不久前还专门到南京金陵美术学院进修美术。

创业一年的曹红在生意上很快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在刚刚过去的牛年,她自己创作的牛灯在过年短短十五天里被抢购一空。

 

回归

曹红的灯别具匠心。在设计方面,她既继承了用料考究、色彩鲜艳等曹氏灯彩的传统,又融入了自己的创新元素。

在材料选择方面,她尝试放弃传统灯彩所用的彩纸而选用市场上流行的布料。“这样可以方便游客携带。有时候顾客从我们摊位上买走一盏兔子灯还没有走出夫子庙,纸糊的灯就有可能在人群中被挤破,更不用说外地来的顾客要想带一盏灯回家会有多难了。”为此,她针对市场需求,在制作一部分兔子灯时,前边工序都和传统的一样,但在最后糊纸的时候将纸换成了布。“我同时也会做一批传统的兔子灯出来卖。我的制作计划会紧扣市场需求,市场认可什么品种,我就会多做那些款式。”

曹红还设计出了一些新品种的花灯。“有时候扎着传统的荷花灯、兔子灯的时候,灵感说来就来,那么我就会随手把新灯扎出来,”她说。

现在曹红已经设计好迎接2010年春节的老虎灯了,不过还没有开始成批量的制作。中国有句古话:“同行是冤家”,这句话也同样适用于南京的秦淮灯彩行业,因为每盏灯的设计无法申请专利,所以常有设计出来的品种被同行改头换面重新包装过后推向市场的情况。“这样的事情对于我们来说无疑是灾难,冲击相当大,”曹红说,“所以,一般创作的新品种会等到年跟前再去生产。”

近年来,秦淮灯彩的市场正在被大批流水线生产出来的灯笼所冲击着。面对这种冲击,曹红显得从容且自信: “我相信还是有很多人喜爱传统手工制作出来的花灯并且愿意为之花费多一些。”除此之外,地方政府也非常重视秦淮灯彩的保护。据介绍,在夫子庙后面,每位民间艺人都有一间厢房,用于展示、销售自家的作品。

一来一去之间,似乎可以看到,作为一门古老手艺的延续者,花灯艺人一度默默承载着把根留住的寂寞,但是文化韵味下的产业效益事实上也可以重被挖掘,就像曹红所言,坚持创新和继承传统可以并重。花灯如此,城市亦是如此。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云南鲁甸地震倒塌房屋至少80%是土坯房
解读国务院“星期三”:新常态下的“中国策”
媒体梳理国务院常务会:49次提“保障”
国务院讨论不动产统一登记
国务院23次常务会议18次提到简政放权
中国掀起反垄断浪潮 美欧避谈巨头攫取暴利
美国向伊派遣130名军事顾问 评估当地局势
APEC高官会议三看点:主打“绿色经济”牌
进京检查站查控等级升至最高 民警全体停休
“甲午战争以来的中日关系”研讨会在连召开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德国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不断取得新发展。中方愿与德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

习近平出访韩国

中韩建交22年来,两国关系全面迅速发展,在许多领域成为重要合作伙伴。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两国领导人的经常性沟通,通过互访和会晤、互致函电、互派特使、互通电话等方式,不断加深两国人民友谊。

李克强访问英国、希腊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中国媒体丝路行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