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曹红:一个新时代的花灯艺人
• 2009-09-17 • 本刊记者 徐蓓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07年曹红摊位上的荷花灯

出生于灯彩世家的曹红,从5岁开始学习制作花灯,但她起初并不像以往呈现于媒体的手工艺人们那样执着于传统手艺的承继。甚至,她一度选择逃离,做过寻呼台的接线员、商场超市的管理员。不过,她最终还是选择了回归。“转了一圈,我还是不舍得把这门手艺荒废了,而且,我决定还是要自己成就一番事业。”36岁的曹红如是说。

这个年轻的花灯传人和她的家族的故事,勾勒出了南京最古老而优雅的城市名片--“秦淮灯彩”的历史轮廓。

 

出生灯彩世家

南京人对花灯都不会陌生。秦淮的花灯素有“灯彩甲天下”的美誉,每逢春节,各式各样的花灯会把秦淮河装点得流光溢彩。到夫子庙看灯,已经成了市民过年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在南京民间,也素有“过年没去夫子庙看灯,这个年就没过圆满”一说。

秦淮灯彩的制作技艺以家庭传承为主,主要有“李氏灯彩”、“陆氏灯彩”、“曹氏灯彩”、“成氏灯彩”等。曹红家祖祖辈辈经营的便是这大名鼎鼎的“曹氏灯彩”。

“据我父亲回忆,他小时候总能见到他的爷爷在制作花灯。而据我们曹家家谱记载,早在康熙年间就有人从事灯彩这样的手艺活了,”曹红介绍道。尽管如此,曹氏家族并不是以灯彩手艺为生的。“那时候我的曾祖父是雨花台附近的农民,在干完农活之余,常常会做上几盏花灯贴补家用,即使是农忙时节也是如此。当时毛竹还很多,他们将毛竹篾子劈开之后,篾青编箩、做风筝,篾黄则拿去烧锅或者扎灯笼。春天的时候,他们主要做风筝、秋天就开始做灯笼,等到春节再拿到市场上去卖。”曹红介绍道。

曹红的祖父曹正中是民国时期的扎灯艺人,在夫子庙很有名气,不但扎得一手好灯,而且,对糊风筝也很精通。而曹红的父亲曹真荣现在也担任着秦淮工艺彩灯协会的秘书长一职,多次出国访问并表演扎灯技艺。

 

“被迫”学做花灯

曹红从记事起就开始帮家里制作彩灯了,“一开始先帮着给我父亲做好的兔子灯上贴贴兔子眉毛,做这种简单的活。后来,自己慢慢开始学扎灯架子、糊灯笼,”她回忆说。70年代中期,因为家里生活条件不好,所以曹红的父亲在闲暇时间做花灯贴补家用,而曹红小小年纪便成了父亲的得力助手。

尽管有家庭的熏陶,但小时候的曹红并不喜欢扎灯,“那时我非常讨厌这个!”她告诉记者说:“我上学那会儿,最害怕的便是放假。放暑假,别的同学都可以在院子里面玩耍,而我就必须在家里呆着帮忙做花灯;而寒假的时候,因为过年,别的同学都可以跟着父母走亲戚,而我却必须跟着父母卖花灯。”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云南鲁甸地震倒塌房屋至少80%是土坯房
解读国务院“星期三”:新常态下的“中国策”
媒体梳理国务院常务会:49次提“保障”
国务院讨论不动产统一登记
国务院23次常务会议18次提到简政放权
中国掀起反垄断浪潮 美欧避谈巨头攫取暴利
美国向伊派遣130名军事顾问 评估当地局势
APEC高官会议三看点:主打“绿色经济”牌
进京检查站查控等级升至最高 民警全体停休
“甲午战争以来的中日关系”研讨会在连召开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德国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不断取得新发展。中方愿与德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

习近平出访韩国

中韩建交22年来,两国关系全面迅速发展,在许多领域成为重要合作伙伴。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两国领导人的经常性沟通,通过互访和会晤、互致函电、互派特使、互通电话等方式,不断加深两国人民友谊。

李克强访问英国、希腊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中国媒体丝路行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