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习近平出访巴西等四国- 访问委内瑞拉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努力开创中委合作美好未来
• 2014-07-15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网6月17日讯 中国和委内瑞拉是国际大家庭中的两个重要成员,两国友好往来源远流长。1974年6月28日中国与委内瑞拉建立外交关系,翻开了两国关系史上的新篇章。作为两国建交后的留学生,我于1977年10月来到委内瑞拉学习,第一次踏上委内瑞拉的土地;如今又作为中国驻委大使在委工作4年有余。亲历并见证了中委关系的发展,深切感受到两国关系取得的长足发展及对两国人民现实生活的深远影响。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委关系驶入快速发展轨道,无论广度还是深度都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2001年两国建立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启动了中委高委会机制,为不断提升两国关系的战略成份、深化和扩大务实合作、规划和引领两国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密切协调配合,为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作出了重要贡献。

两国务实合作取得累累硕果。中委双边贸易额从建交初期的仅140万美元增至去年的192亿美元。中国是委内瑞拉第二大贸易伙伴,委内瑞拉是中国在拉美第四大贸易伙伴、重要的能源供应国和工程承包市场。中国40多家大型企业在委兴业。中国企业承建的项目为委民众提供了质优价廉的住房,保障了电力供应,街上随处可见在委组装的中国品牌汽车,上千万民众通过中委合作发射的卫星收看电视节目。两国在能源、农业、基础设施、金融和高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均取得重大进展,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文化团组频繁来委演出,通过音乐会、图书展、图片展、杂技表演、诗歌节、电影节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让委民众了解并喜爱上了中国文化。委青年交响乐团等在国际上有高知名度的音乐家来华演出,也让中国观众欣赏了具有国际水准的交响乐和拉丁文化的风采。去年共有近70名委留学生(包括政府奖学金和自费留学)在华学习,越来越多的委内瑞拉青年愿意赴华深造或学习汉语,到中国亲身感受中华文化独特的魅力。记得我在委学习时人们都用友好和好奇的眼光向我询问,今日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提问题已有相当的深度。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理解在不断加深。

抚今追昔,让人不胜感慨。虽然一道大洋横亘之间,但中委两国的友谊不受距离所困,随着时光的推移和交往的积累愈加显得浓厚深沉。中委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这与两国在政治上互尊互信、经济上互补互利、人文上互学互鉴密不可分。两国政府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委关系,坚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经过40年的发展,中委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去年9月,马杜罗总统执政不久即成功访华,两国新一届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发展达成重要共识,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中委建交40周年之际,中方愿与委方携手共同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新使命。

第一,共同把握时代脉搏。2014年是我国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新阶段的新起点,也是委新一届政府推进“21世纪社会主义”建设的关键一年。中委双方均将两国关系作为对外关系的重要发展方向,社会各界对此倾注了热情和心血。中国有句话叫“时不我待”,发展中委关系就是要乘势而上,趁热打铁,努力迈上新的历史台阶。

第二,不断提升务实合作水平。中委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双方已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合作模式。当前,双方都处于深化改革的关键阶段,新的合作机遇将会不断涌现。双方应在目前合作的基础上扩展思路、扩大规模,打造新的增长点,推动形成全方位的整体合作格局。

第三,深化两国人民友好情谊。我们要利用好两国各自的优势资源,加强在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认同感和亲近感。

中委关系已走过不惑之年。我相信,两国政府和人民将携手共同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实现中委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会见印度总理莫迪
巴西峰会有望成立金砖开发银行
“金砖”将启动两大金融合作机制
李克强:用改革创新提升企业创造力和竞争力
全国已有21省份完成贫困户贫困村识别
支付宝展开海外退税服务:10个工作日到账
时评:“金砖”新起点 世界新期待
金砖峰会今在巴西举行 三大亮点备受关注
习近平访问拉美出席金砖峰会
中瑞对话:加强生态文明交流 共商绿色发展
微画册更多
一国两制在香港
2014年6月10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全面阐述了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的实践成就。该白皮书是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方针政策的重要宣示。
专题导航更多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德国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不断取得新发展。中方愿与德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

习近平出访韩国

中韩建交22年来,两国关系全面迅速发展,在许多领域成为重要合作伙伴。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两国领导人的经常性沟通,通过互访和会晤、互致函电、互派特使、互通电话等方式,不断加深两国人民友谊。

李克强访问英国、希腊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中国媒体丝路行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