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习近平会见印度总理莫迪
• 2014-07-15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社福塔莱萨7月14日电 (记者 张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14日下午在巴西福塔莱萨会见印度总理莫迪。

习近平表示,中印作为两个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都处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最珍惜的就是和平与发展,两国的理想和目标息息相通。中印都是世界重要一极,拥有许多战略契合点。中印用一个声音说话,全世界都会倾听。中印携手合作,全世界都会关注。无论从双边、地区还是全球层面看,中印都是长久战略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携手实现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包容发展,让两国25亿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为地区乃至世界增加和平与发展的力量,是我们最大共同利益所在。我愿意同莫迪总理一道,将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提高到更高水平,共同维护我们的战略机遇期,维护亚洲乃至世界和平稳定。

莫迪表示,我就任总理后,习近平主席即派王毅外长作为特使访问印度,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前不久,印度、中国、缅甸共同举办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活动,习近平主席发表的重要讲话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期间多次访华,我亲身感受到中国人民对印度人民的友好感情。我领导的印度新政府愿深化印中友好合作关系,这对印度非常重要。我愿意同习近平主席保持密切良好的工作联系,欢迎习近平主席在不久的将来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我愿意在方便的时候访华。印中都是文明古国,两国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我们两个民族是一种精神、两个身体,我们要增进相互理解,发挥两国智慧,在国际上共同弘扬和平、包容的精神,携手应对全球性问题和挑战。印中和睦相处、共同发展,对世界和人类是重大贡献。

习近平强调,中印双方要加强交往,我期待着在不久将来访问印度,欢迎莫迪总理早日访华。双方要对接各自发展战略,建立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扩大文化、教育、宗教、青年等领域友好交流,在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投资等领域打造一批示范性项目,扩大服务贸易、投资、旅游等领域合作,逐步实现双边贸易总体平衡和可持续发展,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引领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印要加强多边领域合作,共同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增强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中方欢迎印方作为创始成员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双方要以积极和向前看的态度管控和处理分歧,通过友好协商,尽早找到公平合理、双方都能接受的边界问题解决办法。在最终解决前,共同维护好边境地区和平安宁。

莫迪表示,印度新政府更加致力于经济建设,希望借鉴中国成功经验,扩大两国经贸、人文、旅游、教育、人才培训等领域交流合作,印方欢迎中国企业投资印度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在印度建立工业园区,正在积极考虑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印方愿意继续通过现有机制,以友好协商方式和平解决两国边界问题。印中两国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共同促进亚洲和世界和平、发展、繁荣。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访问拉美出席金砖峰会
中瑞对话:加强生态文明交流 共商绿色发展
贵阳:自然保护国际论坛畅叙美丽中国梦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吹响世界生态保护冲锋号
贵阳:一座城市的生态革命
金砖国家将成立新开发银行
习近平离京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
习近平开启拉美之行 2014中国外交下半场开局
中国领导人拉美情缘:毛泽东影响拉美几代政要
习近平访拉美行程相当于环绕地球一周还要多
微画册更多
一国两制在香港
2014年6月10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全面阐述了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的实践成就。该白皮书是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方针政策的重要宣示。
专题导航更多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德国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不断取得新发展。中方愿与德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

习近平出访韩国

中韩建交22年来,两国关系全面迅速发展,在许多领域成为重要合作伙伴。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两国领导人的经常性沟通,通过互访和会晤、互致函电、互派特使、互通电话等方式,不断加深两国人民友谊。

李克强访问英国、希腊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中国媒体丝路行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