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金砖”将启动两大金融合作机制 三大引擎助腾飞
• 2014-07-15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网7月15日讯 7月15-16日,“金砖国家”第六届峰会将在巴西东北部美丽海港城市福塔莱萨举行。今年的盛会是金砖国家第二轮合作期的第一次峰会,“金砖外汇储备基金”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两大金融合作机制最终破茧而出,标志着金砖合作从一个议事平台正式蜕变为机制化组织。展望未来,金砖合作活力巨大、潜力无穷。金融货币、贸易投资和人文交流将成为三大引擎,驱动五国合作不断深化。

 

引擎一:金融货币合作

金砖合作诞生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肆虐之时。从合作之初起,金砖国家就将推动国际金融改革作为核心诉求之一。短短数年,五国在加强金融货币合作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一是促进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合作。2010年三亚峰会上,金砖国家签署《银行合作机制金融合作框架协议》。在此基础上,五国银行积极拓展战略合作关系。2011年10月,金砖国家宣布建立证券交易所合作联盟,并不断在股指衍生品、交易性开放式指数基金等工具上大胆尝试,为联通五国资本市场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二是加强货币合作,共筑金融安全网。近年来,发达国家为摆脱危机泥淖和刺激本国经济,大搞非常规货币宽松。该政策实施时向全球经济注入的巨大流动性和“退出”时可能引发的全球流动性紧缩,已成为新兴市场发展面临的最大不确定外部因素。为应对发达国家货币政策的巨大负面溢出效应,金砖国家积极探索双边和多边货币合作。2013年3月,中国和巴西在金砖框架内率先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在即将召开的福塔莱萨峰会上,五国有望正式启动外汇储备基金,规模可能高达1000亿美元。尽管与2013年底美、欧、英等西方六大央行达成的无期限、无上限的多边货币互换协议相比,这一安排还显单薄,但它充分显示了五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决心。

三是共建开发银行,深化南南经济合作。二战后,发达国家利用世界银行和地区性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长期垄断国际开发援助事务和规则。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受资金匮乏所限,相互支援能力有限,许多国家的储蓄甚至流入发达国家,形成“穷国救济富国”的奇特现象。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是对现有国际开发体系和国际融资结构的纠偏。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建成后,五国将本着平等协商、互助互利的原则,相互支援经济建设,实现发展资金的南南循环。这不仅将对现有的国际开发援助体制形成冲击,同时也是危机后新兴经济体合力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重要一步。

 

引擎二:贸易投资合作

如果说金融货币合作是金砖国家第一轮合作期的最大亮点,那么贸易投资合作将很可能成为未来五年第二轮合作期的重要驱动力。随着五国经济相互依存度的不断提高和国际经济战略合作的不断深化,加强贸易投资的制度化安排将成为金砖合作的自然延伸和必然选项。

首先,后危机时代,金砖五国需依托制度化经贸合作相互挖潜、共谋发展。未来5-10年,美、欧、日受高债务、低消费拖累,经济或将长期陷入低速增长。而金砖国家国土面积占全球29.6%,人口占世界42.6%,贸易量约占全球20%,经济总量约占25%,近十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更是超过50%。受人口结构、市场规模、经济潜力等诸多利好因素支撑,五国中长期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五国应充分利用金砖合作框架,通过加强贸易投资方面的制度化合作,充分实现优势互补,密切实体经济联系,加速释放增长潜能。

其次,金砖五国贸易投资关系的飞速发展需要制度化合作的保障。过去十年,金砖五国经贸关系获得快速发展,特别是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建立了非常密切的贸易投资联系。2003-2013年间,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贸易总量从352亿美元扩大至3000亿美元以上,增长近8倍。目前,中国是印度、巴西、俄罗斯和南非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巴西和俄罗斯也跻身中国十大贸易伙伴之列,分别排名第九和第十。此外,中国与四国相互投资也增速迅猛、潜力巨大。2014年6月底,印度批准中国在印开设工业园区的谅解备忘录,同时提议在中国境内建立印度工业园区,为推动金砖国家相互投资提供了又一新模式。与这一趋势相应,近年来中印两国国内关于签署自贸协议的谈论再趋热烈。未来数年,在金砖框架下推动“2+X”自贸区,甚至构建“金砖自贸区”的构想不再显得遥不可及。

第三,五国应积极参与全球贸易新规的制定,最大限度捍卫自身发展利益。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发达国家着手强化相互间贸易安排,基于自身竞争优势积极打造所谓下一代全球贸易规则。而与此同时,全球多边贸易体系WTO除去年达成的巴厘岛一揽子协定外,几陷僵局。在这场已然轰轰烈烈上演的经贸规则博弈大戏中,新兴经济体目前仍处于单打独斗、被动应战的不利状态。为摆脱“被规则”、“被塑造”的命运,金砖国家应当团结起来,共商对策,以金砖合作机制为规则孵化器,积极参与到全球贸易新规的讨论之中。

 

引擎三:人文交流

如果说贸易投资和金融货币合作是密切五国经贸联系的强大助推器,那么人文交流则是加固五国长期战略合作的重要保证。

金砖五国都是地区性大国、世界级强国,在国际事务上存在广泛战略共识和合作,但在民间文化交流层面,相互沟通和了解并不深入。五国中,除了中印与中俄是邻居外,其余国家均是天各一方,人员交往受限。以中国为例。2013年,中国出境人数达创纪录的9819万人次,但去往印度和南非的总计只有约30万人次,占比仅约千分之三。

长远看,国家之间的交往如果缺乏社会精英和普通民众的相互了解和广泛支持,政府层面的战略合作将难以深入。因此,金砖合作不应只注重具有中短期经济效应的务实合作,也应当规划和推动具有中长期社会效应的人文交流。

实际上,从第二届巴西利亚峰会开始,金砖国家就意识到全方位推动社会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性。当年的峰会宣言提出,五国将加强财政部和央行、发展银行、统计部门、农业、商业、安全事务、司法体系和智库的合作,同时也将推动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的交流。在去年的德班峰会上,五国宣布成立工商理事会和智库理事会,作为推动贸易投资合作和政策研究合作的载体。未来,五国应继续大力推动人文交流,包括相互派遣更多的留学生,拉近未来一代的距离;加强学术单位和智库对彼此的研究,并深化合作研究;加强各类科技、教育、文化和体育团体的互访,促进对彼此历史和文化的了解和认同。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访问拉美出席金砖峰会
中瑞对话:加强生态文明交流 共商绿色发展
贵阳:自然保护国际论坛畅叙美丽中国梦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吹响世界生态保护冲锋号
贵阳:一座城市的生态革命
金砖国家将成立新开发银行
习近平离京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
习近平开启拉美之行 2014中国外交下半场开局
中国领导人拉美情缘:毛泽东影响拉美几代政要
习近平访拉美行程相当于环绕地球一周还要多
微画册更多
一国两制在香港
2014年6月10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全面阐述了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的实践成就。该白皮书是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方针政策的重要宣示。
专题导航更多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德国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不断取得新发展。中方愿与德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

习近平出访韩国

中韩建交22年来,两国关系全面迅速发展,在许多领域成为重要合作伙伴。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两国领导人的经常性沟通,通过互访和会晤、互致函电、互派特使、互通电话等方式,不断加深两国人民友谊。

李克强访问英国、希腊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中国媒体丝路行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