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习近平出访巴西等四国- 最新消息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习近平访问拉美出席金砖峰会 提振信心谋划未来
• 2014-07-15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网7月15日讯(记者 李智)7月15日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并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在访问巴西期间还将出席中拉领导人会晤。

此次访问是习近平主席第二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第二次访问拉美。强化金砖国家合作、发展中拉整体关系、提升双边关系水平,是习近平主席此行主要目的。

 

出席金砖峰会:机制化、实质性、更紧密合作

2009年以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一轮会晤的五次年度会晤先后在五个成员国——俄罗斯、巴西、中国、印度和南非举行。第六次会晤是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二轮会晤的第一场,围绕“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可持续解决方案”的主题,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

金砖峰会旨在加强制定具有实质意义的举措,提升各国合作能力,尤其是推动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探索自己发展道路,向国际社会传递一个强有力的信号,新兴市场国家正走向机制化、实质性、更紧密的合作。

本次峰会上,金砖合作机制有望实现实质性地发展与突破,加强同南美国家的对话与合作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强调,金砖国家和南美国家都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国家,是国际格局中的上升力量。希望双方通过在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开展对话,加强金砖国家和南美两个大市场的对接。

据悉,此次峰会将由巴西总统罗塞夫主持,习近平主席、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应邀与会。五位领导人将就金砖国家合作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会后将发表《福塔莱萨宣言》。金砖国家领导人还将同南美国家领导人举行对话会,并会见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代表。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会见俄罗斯、印度、南非领导人。

对于金砖国家的未来发展问题,习近平在此次会晤期间将提出中国理念、中国方案。李保东指出,中方期待在经贸投资、金融货币、互联互通、人文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给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中方积极支持尽快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构建金砖国家自己的金融安全网。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俄罗斯财政部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表示,金砖国家银行已注资1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20亿元),可按比例分配给各方。他表示,已经为银行命名,叫“新开发银行”,银行资金专门用于成员国基础设施项目。西卢阿诺夫还表示,金砖国家银行总部选择在什么地方将由成员国领导人决定,可能是上海,也可能是新德里。

关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各国出资额的问题,李保东指出,中国历来主张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通过友好协商就金砖银行的金融方面安排达成共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是2013年第五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上决定建立的,银行将简化金砖国家间的相互结算与贷款业务,减少对美元和欧元的依赖。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对设立两家新的多边金融机构的提议表示欢迎,并认为这不仅不会对总部位于华盛顿的世行构成威胁,反而有助消除贫困,刺激经济增长。

长久以来,金砖国家的合作重点一直是经济与发展方向。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外汇储备库在去年第五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上决定建立,旨在简化金砖国家间的相互结算与贷款业务。如果银行建立,将成为全球第一家不是由发达国家牵头成立的国际性金融组织。未来,金砖国家还将在政治安全领域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开展对话。

李保东表示,去年德班会晤上,金砖国家领导人一致同意将金砖国家机制发展成各方就全球经济和政治领域诸多重大问题进行日常和长期协调的全方位机制。当前,金砖国家在网络安全、反恐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将会为世界和平、繁荣与稳定作出贡献。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巴西峰会有望成立金砖开发银行
“金砖”将启动两大金融合作机制
李克强:用改革创新提升企业创造力和竞争力
全国已有21省份完成贫困户贫困村识别
支付宝展开海外退税服务:10个工作日到账
时评:“金砖”新起点 世界新期待
习近平会见印度总理莫迪
金砖峰会今在巴西举行 三大亮点备受关注
习近平访问拉美出席金砖峰会
中瑞对话:加强生态文明交流 共商绿色发展
微画册更多
一国两制在香港
2014年6月10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全面阐述了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的实践成就。该白皮书是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方针政策的重要宣示。
专题导航更多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德国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不断取得新发展。中方愿与德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

习近平出访韩国

中韩建交22年来,两国关系全面迅速发展,在许多领域成为重要合作伙伴。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两国领导人的经常性沟通,通过互访和会晤、互致函电、互派特使、互通电话等方式,不断加深两国人民友谊。

李克强访问英国、希腊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中国媒体丝路行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