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世界各地的“端午节”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日本的“男孩节”
• 2014-05-30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日本以阳历5月5日作为端午节。端午节与男孩节同日。

 

日本端午节的起源

日本的端午节最早开始于奈良时代(710~794年),起初并不仅限于5月5日。在日语中端午的“午(go)”和“五(go)”的发音相同,所以端午即指每月的5日,后来逐渐演变为每年的5月5日。

早在公元834年,日本的<<灵义解>>中,就把从中国传来的1月1日(元旦),3月3日(上已),5月5日(端午)定为节日。江户时代以后,每到端午节,人们就会在家中摆上“铠甲”和“头盔”,还要悬挂鲤鱼旗来祈求男孩健康成长。日本人认为鲤鱼是力量和勇气的象征,表达了父母期望子孙成为勇敢坚强的武士的愿望。这一天有男孩的家庭要悬挂“鲤鱼旗”,为孩子祈福。

 

端午节演变为男孩节

随着日本社会进入武士时代,崇尚武士精神的“尚武”成为社会的主流。

当时为了驱除恶魔,端午节的时候会摆放菖蒲。“菖蒲”和“尚武”在日语里谐音,所以,江户时代以后,端午演变为尚武的节日,深受武士阶层的喜爱。德川家康统治的幕府时代,5月5日成了当时重要的节日,“大名”及“旗本”等人都要穿上“式服(礼服)”前往江户城向将军致以节日的祝贺。当将军家有男孩出生时,都要在将军府前摆上马印以表祝贺。

就这样随着时代的变迁,端午节演变成祝贺男孩诞生并祈求男孩健康成长的节日,期望他将来能够武艺高超,做个出人头地的英雄。

 

现在的日本男孩节

以前每到男孩节都要由父亲或者爷爷在家中摆放“铠甲”和“头盔”,到了现在已经不拘泥于某种形式了。每年一进入4月,有男孩的家庭就开始在家中准备装饰物,男孩节当天或前一天晚上,亲戚朋友在一起聚餐以表庆祝,晚上不分男女老少,都要洗“菖蒲浴”,据说菖蒲的芳香能驱走恶魔。

在日本,一到男孩节这天,由七色彩旗和红黑两色的“真鲤”“绯鲤”组成的鲤鱼旗,就会在蔚蓝的天空里迎风飘动。“鲤鱼旗”表示鲤鱼跳龙门。鲤鱼旗是用布或绸做成的空心鲤鱼,分为黑、红和青蓝三种颜色,黑代表父亲、红代表母亲、青蓝代表男孩,青蓝旗的个数代表男孩人数。

虽然端午节成了男孩节,但粽子还是要吃的。日本的粽子是平安时代(794~1192年)从中国传入的,当时的粽子只在皇宫中举行端午节时作为供品的,后来才得以普及。日本的粽子皮多种多样,有白茅、竹叶、蒿叶等等。所以,日语里又称粽子为“茅卷”。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北京优秀少儿题材剧目开始展演
解放军副总长:美国才应受到绝大多数国家起诉
马来动物园迎中国大熊猫 每月将吸引数万游客
中俄将合建漂浮核电站 或可用于造核动力航母
香格里拉论坛即将召开 中日可能“互不握手”
越渔船在西沙冲撞中方渔船时倾覆 未造成伤亡
最严格环境考核制度出炉 实行绩效一票否决
广东强力治“裸官” 数百人岗位调整基本完成
医改办:公立医院将提高诊疗费降低药价
中办: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微画册更多
2014亚信会议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中心。当前亚洲形势总体稳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地区主流。但由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中的复杂因素也在上升,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与威胁交织。
专题导航更多

2014亚信会议

此次峰会,我们将深入探讨当前亚洲安全问题、现状和解决之道,进一步规划亚信未来发展。希望大家在“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主题下,共商发展大计。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中非同命运、共患难的奋斗历史,是我们永远珍视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的不竭源泉。中方将始终秉持这一理念,把中非之间休戚与共、共同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前进。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