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件 >> 正文

中菲南海有关争议的事实与观点

  ·   2016-07-1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南海;白皮书;仲裁;时事
打印
纠错

  中国处理南海问题的政策 

  中国是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中国在坚定维护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同时,坚持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坚持通过规则机制管控分歧,坚持通过互利合作实现共赢,致力于把南海建设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和合作之海。 

  1.关于南沙群岛领土问题 

  中国坚定地维护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权。部分国家对南沙群岛部分岛礁提出非法领土主张并实施武力侵占,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非法的、无效的,对此,中国坚决反对,并要求有关国家停止对中国领土的侵犯。中国始终致力于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解决有关争议。 

  2.关于南海海洋划界问题 

  中国主张,同直接有关的当事国依据包括《公约》在内的国际法,通过谈判公平解决南海海洋划界问题。在划界问题最终解决前,各方应保持自我克制,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和影响和平与稳定的行动。 

  中国不接受任何企图通过单方面行动把海洋管辖权强加于中国的做法,也不认可任何有损于中国在南海海洋权益的行动。 

  3.关于争端解决方式 

  中国坚信,要解决任何国家间争议,无论选择哪种机制和方式,都不能违背主权国家的意志,应以国家同意为基础。只有当事方通过平等谈判达成协议,有关争议才能获得根本长久解决,有关协议才能得到全面有效贯彻实施。 

  在领土和海洋划界问题上,中国不接受任何强加于中国的争端解决方案,不接受任何诉诸第三方的争端解决方式。 

  4.关于在南海管控分歧和开展海上务实合作 

  中国积极推动与有关国家建立双边海上磋商机制,探讨在渔业、油气等领域的共同开发,倡议有关各国积极探讨根据《公约》有关规定,建立南海沿岸国合作机制。 

  中国始终致力于与东盟国家一道全面有效落实《宣言》,积极推动海上务实合作。中国始终坚持倡导各方在全面有效落实《宣言》框架下,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争取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早日达成“准则”。中国提议探讨制定“海上风险管控预防性措施”,并获得东盟国家一致认同。 

  5.关于南海航行自由和安全 

  中国一贯致力于维护各国根据国际法所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维护海上通道的安全。各国在南海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不存在任何问题。 

  中国积极提供国际公共产品,努力向国际社会提供包括导航助航、搜寻救助、海况和气象预报等方面的服务,以保障和促进南海海上航行通道的安全。 

  中国主张,有关各方在南海行使航行和飞越自由时,应充分尊重沿岸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并遵守沿岸国按照《公约》规定和其他国际法规则制定的法律和规章。 

  6.关于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中国主张,南海和平稳定应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 

  南海既是沟通中国与周边国家的桥梁,也是中国与周边国家和平、友好、合作和发展的纽带。南海和平稳定与地区国家的安全、发展和繁荣息息相关,与地区各国人民的福祉息息相关。实现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是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愿望和共同责任,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 

  中国愿继续为此作出不懈努力。 

    

上一页123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