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件 >> 正文

中菲南海有关争议的事实与观点

  ·   2016-07-1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南海;白皮书;仲裁;时事
打印
纠错

    

  南海诸岛是中国固有领土 

  中国南海诸岛包括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利用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最早并持续、和平、有效地对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行使主权和管辖。明清时期形成并流传至今的《更路薄》记录了中国人民在南海诸岛的生活和生产活动,以及对南海诸岛的命名。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和在南海的相关权益,是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确立的,具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 

  1933年,法国曾一度侵入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制造了“九小岛事件”。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捍卫主权。1935年中国水陆地图审查委员会编印并公布了《中国南海各岛屿图》。 

  日本在侵华战争期间曾非法侵占中国南海诸岛。随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推进,中、美、英三国于1943年12月发表《开罗宣言》郑重宣布,日本必须将所窃取的中国领土归还中国。1945年7月,中、美、英三国发表《波茨坦公告》,其中第8条明确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1945年8月,日本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 

 

   

▲1943年11月,中、美、英三国领导人在埃及开罗会晤(从左至右,蒋介石、罗斯福、丘吉尔)。 

 

  ▲1943年12月,中、美、英三国政府联合发表《开罗宣言》,规定日本必须归还其所窃取的中国领土。    

    1946年11月至12月,中国政府派员分赴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举行仪式,重立主权碑。次年3月,中国政府在太平岛设立南沙群岛管理处。 

  ▲1946年12月,中国政府派接收专员及官兵在太平岛上举行仪式,收复南沙群岛。 

    1948年2月,中国政府公布《中华民国行政区域图》,包括标有南海断续线的《南海诸岛位置图》。 

 

  ▲1948年2月,中国政府公布《中华民国行政区域图》,包括标有南海断续线的《南海诸岛位置图》。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进一步维护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和在南海的相关权益。 

    1958年9月,中国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领海的声明》,明确规定中国领海宽度为12海里,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领土,包括“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以及其他属于中国的岛屿”。 

    1959年3月,中国政府在西沙群岛的永兴岛设立“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 

    1983年4月,中国地名委员会受权公布南海诸岛部分标准地名,总计287个。 

    1988年4月,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决定设立海南省,管辖范围包括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 

    1992年2月,中国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明确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陆地领土……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以及其他一切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岛屿。” 

    1998年6月,中国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明确规定本法的规定不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享有的历史性权利。” 

    2012年6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地级三沙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 

  ▲2012年6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地级三沙市。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中国收复南海诸岛并恢复行使主权,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承认南海诸岛是中国领土。 

  1952年,日本政府正式表示放弃对台湾、澎湖列岛以及南沙群岛、西沙群岛之一切权利、权利名义与要求。同年,由时任日本外务大臣冈崎胜男亲笔签字推荐的《标准世界地图集》把西沙群岛、南沙群岛及东沙群岛、中沙群岛全部标绘属于中国。1972年,日本在《中日联合声明》中重申坚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8条规定。 

  1958年9月14日,越南政府总理范文同照会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郑重表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承认和赞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1958年9月4日关于领海决定的声明。”

 

  ▲1958年9月14日时任越南政府总理范文同照会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承认和赞同中国关于领海决定的声明。  

  1987年3月17日至4月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第14次会议讨论了《全球海平面观测系统实施计划1985-1990》,该文件建议将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纳入全球海平面观测系统,并将这两个群岛明文列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政府被委任建设5个海洋观测站,包括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上各1个。 

  在许多国家出版的百科全书、年鉴和地图都将南沙群岛标属中国。南海诸岛属于中国早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认识。 

    

123下一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