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长城“守夜人”(组图)

  ·   2021-08-2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贺兰山;长城;李世翔;文化
打印
纠错

  8月12日,李世翔在宁夏海原县巡查陈家湾烽火台(无人机照片)。

  繁星点点,夜幕下的土夯明长城静卧在贺兰山下。45岁的李世翔再一次露宿这里,开始了他与长城间的“对话”。

  李世翔家住宁夏海原县。小时候,他生活在县里西安州古城旁,最大的乐趣便是和小伙伴一起爬古城墙、捡古钱币。长大后,他在县城与人合伙经营一家广告印刷店,去乡村做业务时经常能看到散落的古城和烽火台遗址,勾起了他儿时的回忆。

  2006年,李世翔开始系统地研究、寻访长城。他发现,一些隐匿在大山里的长城,在地图上并未记载。李世翔先根据古籍和相关文献,确定长城可能存在的范围和走向,再在卫星地图上搜索,若发现可能存在长城的地方,就带上笔、本子、卷尺和干粮开车前往,徒步进山寻找。

  15年来,李世翔在宁夏和甘肃多地寻访,也驱车去过河北、内蒙古、陕西等地,研究长城的笔记写了三百多篇,拍摄了十几万张照片。

  寻访长城费时费力,为了节省时间和开支,李世翔都是自带食物,睡在车上。夜幕降临,长城的轮廓映照在星空之下,耳边传来阵阵风声和虫鸣,李世翔感到十分平静和踏实。“我感到长城在保护着我,我也在守护着长城。”  新华社记者冯开华 摄

12345下一页下5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