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老外看宁夏 >> 正文
初春走宁夏
  ·   2015-07-07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标签:宁夏;老外;贺兰山
打印
纠错

 

   

  作者在参观贺兰山岩画 

 

  春节之后,我在宁夏度过了5周时间。这是我第十次来到这个面积算不上大的回族自治区。我此行采访了30多个人,并希望以此为素材来写作《宁夏的这些好人》。我也花了一些时间对宁夏进行了一次历史与文化之旅,而寻求旅途中的乐趣,同样也是此行的目的之一。 

  宁夏完全不同于中国的其它省份和地区。由于靠近沙漠,宁夏的昼夜温差相当明显:在3月中旬,夜间温度可能会低至零下10摄氏度,而白天则会陡增至25摄氏度。    

  虽然宁夏旅游旺季是5月到10月的这个时间段,但这一回冬末初春前往宁夏,我却丝毫没有悔意。如果说由于大自然在这个季节失去了应有的缤纷色彩而影响了摄影效果的话,我此行的兴趣却并没有因此而减弱。而一年3000个小时的日照时数,寒冷与此相比也就并不是那么令人恐惧了。实际上,要想探寻宁夏引人入胜的风景,结识思想开明却又不失坦诚的人们,品尝口感极佳的羊肉和八宝茶,并不局限于一定的季节。宁夏人民的心一年四季都是热乎的! 

  据我所见,对于普通中国人来说,宁夏回族自治区仍是一块鲜为人知的神秘土地。今年10月它将迎来自治区成立50周年的庆典。 

  宁夏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大约1000年前的西夏。这个王国于1227年被蒙古王成吉思汗所灭。占宁夏人口48%的回族人,是中东和西亚人的后嗣,他们又与维吾尔人、蒙古人和汉人通婚。他们基本上都是穆斯林,宁夏是伊斯兰教在中国的完美代表,同时也为世界树立了一个典范。 

  宁夏正在着手修建50个不同种类的新博物馆。我去参观过其中位于灵武市的恐龙博物馆,那里的恐龙化石是在2004年被一个叫马云的当地人偶然发现的,他当时看见一块巨大的骨头裸露在土壤之外。而中国回文化博物馆呈现给我们的,则是尽人皆知的关于伊斯兰文化、生活和宗教的内容。在盐池的白春兰博物馆,游客能够看到这个勇敢无畏的女性,是怎样依靠自己的双手,将一大片沙漠变成可供耕耘的农田。参观清真寺非常有趣,同时也能够增长不少新知。在我足迹所至的每一处,都能够找到思想相当开明的阿訇。 

  宁夏的北部,被3片沙漠紧紧环绕。而对宁夏来说,防沙、治沙的工程永远不会停止。“沙坡头”是“奇迹”的近义词,这儿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三四十年前一片无垠的沙漠,如今已变为绿色的森林和繁茂的果园。葡萄能够在这里的沙漠中生长,同时,宁夏也能够酿造出高质量的红葡萄酒。 

  在生态农业、能源和水资源节省方面,宁夏也做得相当不错。当我看见城市和农村的人们均在使用太阳能时,我被深深地感动了。 

  宁夏还拥有真正具有考古价值的古迹。水洞沟遗址证明了早在30000年前宁夏就有人类存在。在贺兰山,史前的部落在岩石上雕刻了20000多幅关于他们生活和信仰的岩画,展现了他们狩猎、繁衍后代、战斗、表演舞蹈以及从事宗教仪式活动等场景。而西夏陵墓、108佛塔和藏兵洞等等,哪一个不具有考古学意义的呢? 

  宁夏南部是最贫穷落后的地方,同时也拥有全自治区最美丽的景色。在这里,我参观了医院,走访了学校,参加了回族人的婚礼……据此,我可以说,自从1995年我第一次游览宁夏以来,当地在教育、计划生育、健康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社会进步。在这13年中,我用自己的双眼见证了宁夏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作者为加拿大籍作家) 

相关文章:
宁夏固海扩灌扬水工程更新改造保春灌(组图)
灵武:点“草”成金(组图)
节前肉牛市场交易忙(组图)
羊肚菌拓宽增收路(组图)
宁夏持续移民百万“拔穷根”启示(组图)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