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对话太平洋 | 外国政客提倡本国孩子学中文 原因为何?

《北京周报》记者 李芳芳  ·   2019-07-0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对话太平洋;汉语;文化
打印
纠错

  不久前,德国自由民主党主席林德纳在党代会上,用其不甚流畅的中文开场,发表了一场演讲。 

“社会与经济在不断变化, 

我们要与时俱进。 

按照目前形势, 

我们的孩子今后除了要学英文, 

还必须要学中文。” 

  近年来,欧洲学习中文的热情好像一直都高于美洲,从咱们孔子学院在世界的分布可见一斑。虽然美洲人口远多于欧洲,但是孔院官网数据显示,欧洲共有孔院184个,而美洲是150个。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曾发表一篇文章称,学习中文被“高智商商界人士”视为一项不错的投资。英国已将汉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是欧洲建立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英国政府提出2020年汉语学习人数要达到40万。越来越多的英国人认识到,学习中文,不再仅仅是兴趣,而是增加一项重要技能,乃至提升自身竞争力。 

  无独有偶,美国奥巴马政府曾在2015年发起一项“百万强”计划,计划到2020年,美国学习中文的学生将超过百万。 

  我们来做一组简单的计算:美国人口3.3亿,是英国人口的5倍;而美国希望2020年国内学习中文的人数所达到的目标仅是英国的2倍多点,这还不算特朗普政府可能对此进行的各种阻挠。 

  而在中国,你知道每天有多少学生在学习英文吗?4亿!占到咱们国家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还要多。周报君眼里看到的是全球各类机会在向咱招手! 

  从中国的第一批留美幼童至今,中国越来越开放,无数的中国学子学好英语走向了世界,而美国似乎在闭关锁国,还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与其担惊受怕中国学生学走了美国的技术,不如学好中文重新认识一下自己的对手。 

  不仅如此,学习外语还体现了对多元文化的包容态度。一般而言,对外语的接受程度约高,越容易理解异国文化。美国著名教育家魏克礼(Chris Whittle)对周报君表示,未来的教育,尤其是全球教育,首先就要有很强的语言技能,其次就是学生们在整个学习生涯中,要有在不同文化中学习的经历。 

  为什么有越来越多的欧洲人开始学习中文呢?而且学生年龄日趋低龄化。 

  伦敦韦德中英双语小学创始人、威斯敏斯特大学新闻学教授戴雨果(Hugo de Burgh)认为,法国和意大利人对中国文化充满兴趣,而英国要比其他欧洲国家的人对中国的态度更加积极。 

  韦德中英双语小学中文教师王婧告诉周报君:“学生们会在很小就懂得如何与多元化的环境互动,所以,就不会带着偏见来看一种不同的文化。他们会认识到,这只是一种不同,没有优劣之分,对他们来说理解和尊重不同的文化是很重要的一课。” 

伦敦韦德中英双语小学中文老师王婧正在教学生们学习汉字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