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老师、教练、妈妈——记一名特殊教育工作者

《北京周报》记者 于林涛  ·   2019-03-2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阿布扎比特奥会;特殊教育;文化
打印
纠错


参加阿联酋阿布扎比进行的第15届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中国滚球队。(于林涛摄)

  如果不是出于对这群特殊的孩子发自心底的爱,她不会对这份已经从事了十多年的“特殊”事业有如此的坚持。“孩子们善良的本质与纯洁的眼眸,是支持我和我的同事们这么多年来坚持特教事业的主要动力,”在阿联酋阿布扎比进行的第15届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接受采访时,中国滚球队的主教练、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培智学校特教教师房建琴向记者吐露了心声。

  房建琴所从事的这份特殊职业,就是教育那些生来有智力障碍或者患有自闭症的孩子。教育本身就是一份责任重大而有难度的职业,而从事特教则意味着面临更多的责任与困难。因为这些孩子们与生俱来的缺陷、思维的迟缓,让这些特教教师们在工作时不得不常常面临习以为常的尴尬。“在孩子们平时上课和训练期间,有时候会来不及向老师报告,就尿裤子或者拉在裤子里了,”房老师叙述着工作中点点滴滴,“虽然希望孩子们能更加自立,但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只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去抚慰,去帮他们清洗衣物。从事特殊教育,除了要充满爱心之外,还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学生们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他们本身就挺可怜的,又那么的善良,作为老师,希望通过与他们的接触与陪伴,让他们快乐成长。” 

  在此次世界特奥会上,房老师带领学生们取得了3金、7银、1铜,总排名第四名的好成绩。尽管获得多少奖牌并不是最重要的,但这样的成绩让房老师感到欣慰。因为在阿联酋的这十来天,房老师可谓心力交瘁。 

  中国特奥代表团滚球队刚刚来到阿联酋便遇到一个突发状况:一名小选手突发水痘,在阿住院治疗。对于房建琴来说,赛事和孩子的健康同等重要。在滚球队比赛期间,房老师白天要在赛场上参与指导,晚上还要去病房陪护那名突发水痘的孩子。房建琴的身体是疲惫的,但看到孩子们取得的好成绩以及洋溢着喜悦的笑脸,她又仿佛如释重负。 

  此次参加特奥会的中国滚球队队员年龄在12岁至27岁之间。队伍中有两三个孩子是第一次接触这类运动,几个月前,他们甚至连怎么投球和怎么抓球都不知道。通过房建琴耐心的指导,这些孩子们竟在短短时间内具备了参加比赛的能力。 

  房老师告诉记者,特殊教育真的很特别,孩子们虽然很单纯,但有时也很固执。比如有的孩子最开始不愿接受指导,坚持用两只手投球,她就耐心地主动接触他们,鼓励他们,拉近与他们的距离,比如夸奖孩子“长得很漂亮”、“老师很喜欢你”。通过这种方式获取孩子们的认同与信任,最终通过不断的指导令他们掌握了滚球的规则与技巧。  

  房老师表示,她很认同特奥会这种促进孩子们自强进步的方式。有智力障碍的孩子们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不可能像奥运会专业运动员那样追求更高、更快、更强,但特奥会能让孩子们去感受自信,快乐向上。(阿联酋阿布扎比报道)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