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人大代表袁敬华:对特殊教育多一些重视

《中国与非洲》记者 郑阳  ·   2016-03-11  ·   来源:新华网
标签:人大代表;袁敬华;特殊教育
打印
纠错

  今年的两会上,人大代表袁敬华带来了18份建议,内容全部涉及弱势群体。但是除此之外,她还带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作为山东省夏津县特殊教育学校的校长,袁敬华在会议中多次展示了一本画册,这些画的作者均出自该校学生——自闭症儿童、聋哑儿童和患有罕见病的孩子们。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完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的审议之后,袁敬华将一本画册赠与了总理。她表示,带着画册上会的目的是唤起社会对这些特殊群体的关注。

  这本画册是该校最新尝试的艺术疗法成果。艺术疗法即以画画作为治疗手段,帮助孩子们进行自我表达,这种方法在自闭症孩子身上显示了突出的成效。

  据袁敬华介绍,该校目前共有180多名患有自闭症的学生,这些孩子在出现情绪问题时无法像其他人一样正常抒发,时常会出现咬老师或自残行为。

  “通过这种方式,这些现象正在逐步缓解,”袁敬华说,“这些画里有孩子们自己的想法在里面,是他们进行自我表达的一个出口。”

  她举例说,有一个12岁的自闭症孩子画了一头毛驴,并在画完之后非常兴奋,说了两个字“回家”——这是他在入校后第一次开口说话。经了解后发现,这个孩子是留守儿童,平时与爷爷生活在一起,而爷爷经常会驾着毛驴车带他出去玩,因此毛驴就是联系他和家人的纽带。通过绘画,孩子表达了对家的思念。

  目前,学校正在尝试一些医、教结合的新教育模式,艺术疗法就是其中之一。但是同时,袁敬华也建议国家能集中力量统一研发新的教育模式,更好地为自闭症儿童建立教育体系,缓解其病情。

  同时她也呼吁社会对这些孩子多一些宽容,“我们希望把他们拉进我们的世界,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要尊重他们的特殊性。”

  袁敬华的另一项建议是加强罕见病的立法工作。罕见病患者是指如‘瓷娃娃’、‘渐冻人’等‘不食人间烟火’、需要用特殊的食物和药物来维持生命的孩子。目前,国际上对“罕见病”的立法已经完善,但在中国对罕见病的种类依然没有明确分类。

  袁敬华表示,“罕见病”患者属于社会中的特殊群体,病人和家庭往往不光要承受生理和心理的双重压力,还要承担巨大的经济压力。

  目前全国共有2000多万罕见病患儿,这些孩子缺医少药,国内很少有药物可以满足他们的治疗需求,目前使用的大多是国外进口药物,成本极高,病人家庭负担非常重。因此她建议国家积极引导国内的药企开发此类药物,而由于此类药销量较小,同时还需要从政策上给予扶持。

  该校学生的绘画作品有的已经开设展览,有的在比赛中获得奖项,这对学生和家长来说都是一种巨大的鼓励,“他们并不是无药可救,不是社会的包袱,将来一样可以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甚至可以走向世界。”袁敬华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