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让残疾学生成为受呵护的群体

  ·   2015-12-01  ·   来源:新华网
标签:残疾学生;政策保障;特殊教育;民生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张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实施五年来,顶层设计的加强带动了地方政策的密集出台,推动了我国特殊教育事业取得重大进展。然而,特殊教育仍是我国教育事业的一块短板,如何让残疾学生成为受呵护的群体依旧任重道远。

  政策保障显著加强、投入力度明显增加、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体系不断完善……截至2014年,未入学残疾儿童数从2010年的14.5万人减少至2013年的8.3万人。数据和成绩的背后,是中央和地方一系列支持特殊教育的政策正在产生实效,是支持特殊教育的投入和保障机制正在健全,是残疾学生正在拥有越来越好的教育环境。

  成绩令人欣慰,但特殊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仍突出,随班就读质量堪忧,师资队伍建设亟待加强。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全国仍有589个30万人口以下的县没有特教学校;学前特殊教育刚刚起步,残疾幼儿入园率偏低,贫困地区基本为空白等等,暴露出一些地方政府对特殊教育的认识和管理水平仍待提高。如何通过努力将特殊教育的短板尽快补上来,使每一个残疾孩子都能接受合适的教育,让残疾学生成为最受呵护的群体,依旧是各级政府和全社会需要面对和破解的重大课题。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办好特殊教育”,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特殊教育和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利的高度重视。“十三五”期间,发展特殊教育既要以维护残疾人教育权利为出发点,又要借鉴过去五年的成功做法,更要针对当前存在的短板精准施策,在“好”字上做文章,在“好”字上下功夫,通过完善特殊教育体系、增强服务保障能力、提高残疾学生融入社会的能力等举措,使广大残疾人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实现幸福人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