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厦门马拉松开创众多“第一”

《北京周报》记者 李南  ·   2019-01-1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厦门;马拉松;文化
打印
纠错

  1月6日,大众跑者叶伟在2019建发厦门马拉松比赛中,跑出了2小时29分的个人最好成绩,位列国内男子组第12名。(爱云动授权使用图片)

  2019年,对大众跑者叶伟而言,是全新的开始。叶伟今年35岁,是一名国企员工。在1月6日开跑的2019建发厦门马拉松(以下简称“厦马”)比赛中,叶伟跑出了2小时29分的个人最好成绩,位列国内男子组第12名。跑马拉松,大大地改善了叶伟的身体素质。而在2004年,他第一次参加全马的时候,都没能跑完全程。他坦言,那一年,他“坐上了收容车。”但是,16年的坚持,使叶伟成为了最快的厦门籍马拉松跑者。 

  他认为,今年自己之所以能取得好成绩,得益于坚持不懈的训练和厦马分枪出发的赛制。所谓分枪出发,是根据报名成绩顺序安排选手参赛号,采取三枪发令,精英跑者跑第一枪,其余跑者分两拨开跑。叶伟告诉《北京周报》记者:“大赛主委会分枪分区,让我有机会和高手跑,高手带的节奏好。”去年,厦马成为我国首个采用分枪出发赛制的全马赛事。 


规模更大 服务更优 

  分枪出发,只是厦马开创的众多“第一”中的一个举措。赛事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合作,成为全球第一个加入 “清洁海洋”计划,开展 “减塑”行动的马拉松赛事。始于2003年的厦马,每年1月举行,是中国马拉松界的翘楚。它被国际田联认定为“路跑金标赛事”,最高单项奖金为5万美元。2020年,厦马力争成为国际田联白金标赛事。而要想成为白金标赛事,至少要有50名世界排名前200名、亚洲排名前100名的选手参赛。 

1月6日,2019建发厦门马拉松开跑,共吸引28208人参赛。(视觉中国授权使用图片)

  厦门市体育局副局长吴明显介绍说,今年厦马共吸引81073人预报名,创历史新高。最终,实际参赛人数28208人。“这充分说明了厦门马拉松领跑全国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厦门文广体育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冰如是说。 

  对此,本届赛事的女子组国内冠军何引丽表示认同。何引丽说:“厦马一年比一年成熟,一年比一年专业。中国的马拉松赛事组织更加成熟了,为中国的跑者和专业运动员服务得更周到了。”  

  据悉,赛道沿途设置了补给站15个,免费提供水、食物、能量棒和盐丸等。赛道上,基本1公里多一点,就有一个医疗点和一辆救护车。赛事还设置了冰池放松区和拉伸区等,为参赛运动员提供 “赛后快速恢复”服务。 

  16日,国际田联评估小组的成员迈克尔·西希表示,厦马的赛事组织超出了他的预期。“观看厦马,让人愉悦。今天的所见所闻表明,厦马是一个很棒的赛事。”  


全民参与 

  厦马的诞生,源于来自体育爱好者马达的一份信件。2002年,马达给市政府写信说,修缮一新的环岛路的长度差不多相当于全马赛事的赛程,建议地方政府在该路段举办马拉松比赛。厦门市政府采纳了这一意见。次年,第一届厦马开跑,共有11988名选手参赛。 

  叶伟和他的父亲叶翰,正是厦马的第一批跑者。父子俩都是国企员工。2003年,叶伟参加了10公里的接力赛,其父亲参加了全马。第二年,叶伟初试全马,但未能完赛。一年后,叶伟终于跑完了全马。从那以后,厦马就成了叶家父子并肩奔跑的共同节日。2012年,叶翰在参加了第10届厦马后,获得了他的永久参赛号码A688。一年后,叶伟紧随父亲的脚步,得到了自己的永久号A689 

  每年,当赛事临近时,叶伟身边的邻居、小区门口卖在早餐的阿姨,都会问他“又该大干一场了吧?”现在,本地人对厦马,就 “像过元旦、春节一样。”  

  2007年,厦门马拉松被国际田联认定为路跑金标赛事。每年春天,越来越多的跑者和观众蜂拥而至。叶伟说:“大家会为一个名额争个半死。” 

  十六年来,已经有超过60万人次参与了厦门,这极大了拉动了厦门的旅游业。据齐冰介绍,2018年的厦门马拉松为厦门市带来综合经济效益2.91亿。此外,在厦门马拉松的影响下,路跑成为厦门全民健身运动中参与人数最多的项目。 

  厦门马拉松不但吸引了跑者参与,也调动了普通民众积极担任志愿者的热情。今年,有5000多名志愿者和80个啦啦队为赛事服务。马拉松已然成为当地的狂欢节。齐冰说:“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到马拉松运动中来。”此外,完赛选手的亲属可以在终点等待跑者归来,为选手挂上奖牌,分享完赛喜悦。比赛当天,所有参赛选手均可在厦门享受免费公交服务。齐冰说:“我们希望跑步者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热情好客。”  

    

“绿色马拉松” 

  2019年,厦门马拉松赛成为全球首个加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清洁海洋计划”的马拉松赛事。赛事通过使用可降解的环保水杯和大容量桶装水等措施,极大减少了塑料制品使用,以实际行动支持环保。 

  20172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推出了“清洁海洋运动”,敦促各国政府制定“减塑”政策,呼吁各行各业减少塑料包装和塑料制品的使用,鼓励消费者改变随手丢弃塑料用品的陋习,以避免对海洋环境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新闻司司长内森•萨巴(受权使用图片)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新闻司司长内森•萨巴表示,厦门马拉松将减塑计划融入到城市建设和赛事执行的方方面面,此举意义重大。他希望,下一步厦马能使用环保材质制成的奖章、奖牌、腕带等,使厦马不仅成为马拉松界的世界级“减塑”标杆,还能成为一切可持续发展赛事的标杆。 

  内森•萨巴说:“我相信,厦马的组织方和赞助方以及厦门市,将采取进一步行动,实现‘零塑’的目标。”他呼吁,中国其他的马拉松赛事,乃至所有运动赛事,都能参与“减塑”行动,抵制塑料制品的使用。  


从量变到质变 

  近年来,中国马拉松运动蓬勃发展。据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王楠介绍,2013年,我国马拉松赛事的数量仅为39场。到2017年,全国举办的800人以上的路跑赛事历史性的达到了1102场。 

  1月3日,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王楠在第三届中国马拉松博览会上发言(受权使用图片)

  在13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马拉松博览会上,王楠说:“2018年的马拉松已经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折点。”然而,高速增长的态势自然会带来一些发展中的问题,如管理不善等,使马拉松这项体育运动被推到舆论的制高点。 

  在过去的两年里,中国田径协会出台了几份中国马拉松管理文件,旨在加强行业引导。2018年,协会共组织5期马拉松竞赛组织管理培训班。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