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图集 >> 正文

厦门着力提高营商便利度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北京周报》记者 李南  ·   2018-10-2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厦门;改革开放;时事
打印
纠错

  法国人洛伊克•勒克莱尔曾是上海一家室内设计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七年前,他做出了一个“疯狂的决定”:离开中国的金融中心上海,到沿海小城厦门开一家法国餐馆。迁居福建厦门,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34岁的洛伊克对《北京周报》说:“自儿时起,我就梦想成为一名厨师。”然而,父亲的反对,使洛伊克成为了一名计算机3D设计专业的学生,继而成为了一名室内设计师。但对厨师职业的向往一直埋藏在他的心中。  

  2011年是洛伊克命运的转折点。那年,洛伊克第一次来厦门度假,他对这座城市一见倾心。他说:“我发现厦门是一个如此舒适的地方,气候宜人,环境优美,环山抱水,郁郁葱葱。”于是,他决定定居厦门,实现儿时的梦想。 

  为什么不选择在上海开餐馆?洛伊克说:“进军餐饮业,我是个新手。上海的市场竞争激烈,在上海初创,风险很大。而厦门竞争相对不那么激烈,能够让我慢慢学习和磨练技能。” 

  事实证明,他的决定是正确的。四年间,他开了一家餐馆、一家面包店和一家酒吧。“在厦门,整个创业的整个过程非常简单。”他说。获得施工许可和获得电力并不复杂,跨境贸易通关也相当简单。 

  828日,国家发改委举行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现场会,会议透露中国首个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建立。该体系包括23个一级指标,从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反映城市投资吸引力、体现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三个维度对城市的营商环境进行全面的评价。国家发改委选了22个城市来进行试评价,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也在评价之列。在首次试评价中,北京、厦门和上海的营商环境位居前三甲。 

  厦门大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许志端教授对《北京周报》记者说:“厦门获得第二名,这是一个可喜的成绩。厦门在降成本、压时限、优服务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其中,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获得电力、跨境贸易通关等方面的举措走在全国前列。 


何以胜出

  一向以旅游业闻名的厦门,是如何在全国营商环境试评价中脱颖而出的呢?“放管服”,“互联网+政务”的一站式服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简化科技人才引进程序,是厦门致胜的法宝。 

云创智谷是厦门一座民营性质的智慧园区,专门为科技类中小企业搭建的创业及孵化平台。图为园区内的智能互联柔性电子众创空间工作人员展示研发的柔性电路板,这种电路板可以弯曲卷折。此外公司还研发出了柔性电池,柔性硅晶电路板等黑科技产品。未来的手机、电脑、电视等或许要改变一种状态了。(《北京周报》记者 王祥摄)

  首先,有的放矢,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厦门市政府委托地方智库研究世界银行的年度营商环境报告,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以改善厦门的营商环境。 

  据世界银行的年度营商环境报告,在中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是一个既耗时又费钱的程序。为了加快简化这一手续,厦门取消了80%的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所需的文件。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所需的申请材料由改革前串联的373项减少至改革后并联的76项。措施实施后,效果显著。例如,2017年中国电子商务巨头京东获得京东厦门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用地后,12天便取得施工许可证,开工时间比预计提前了半年。可以说,厦门这个项目在京东集团建设中是速度最快的。 

  推动“互联网+政务”的一站式服务也是厦门市的工作重点。厦门市以信息化为手段,构建协同管理的“一个平台”,实现信息数据共享,实现并联审批事项同时受理、各部门业务协同办理、申请人网上申报及项目审批全过程在线监管。企业和个人无需离开办公室就可以在网上提交他们的材料。 

  此外,厦门市优化整合了政务中心实体大厅,打造线上线下、虚实一体的政务服务平台,并设立跨部门统一登记收件、咨询窗口。申请人在政务中心统一收发件窗口报件后,由政务中心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将申报材料推送给各审批部门,各部门网上接收、共享申请材料,实时流转,同步办理。申请人无需一个接一个地跑到不同地点,拜访不同部门。 

  厦门象屿港湾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开发部前期主管罗蓉梅说:“这两年来,我的工作越来越轻松了。项目环评涉及多个部门,以前总是一个部门审批完再跑下一个部门。现在行政服务中心‘统一收件’,各部门‘内部流转’,20个工作日就能完成所有审批流程,又省事又快捷。” 

  据厦门市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92%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 “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其中80%实现全程网上审批。厦门市发改委副主任傅如荣说: “与北京和上海相比,厦门的GDP总量不是很大。因此,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精致、有品质的环境,以营商便利性和优质服务来吸引投资者。” 

厦门CBD(北京周报网供图)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也是近三年来厦门优化营商的方法之一。20173月,我国首个国家级厨卫行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落户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通常情况下,申请一个专利平均耗时半年。而在这里,企业10个工作日就能为新产品申请到专利。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还向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网上保护服务,免费向自贸区内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网上侵权预警与存证云服务。 201611月,率先成立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巡回法庭,在企业家门口解决纠纷。 

  厦门还向外国雇员提供便捷的工作签证服务。在201712月之前,外籍员工需要本人到香港地区或本国办理工作签证。福莱帕特(厦门)航空部件服务有限公司人事行政专员李双琼说:“为一名外籍员工申请工作签证,来回至少要耗费一周,还要支付员工交通、住宿等一系列费用,单人一趟至少要1万多元(合1445美元)。现在,外籍员工直接在厦门口岸就能办理签证,不仅为公司节省一大笔费用,还极大地节约了人工成本。”福莱帕特是一家位于厦门自贸片区内的飞机零部件维护和检修公司。截至9月,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共为20名外籍高层次人才申办5年有效期居留证件,办理外籍人才签证220人次。 

  中小企业也得到当地社区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洛伊克就获益良多,他说:“我们在官任社区开设了三家店,政府为我们提供了巨大的支持,帮助我们克服困难,经常就如何外国人在厦门生活和经商提出建议。” 官任社区是一个外国人在厦门聚居的社区。 

  弘信创业工场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强说:“厦门市政府一直在努力打造一个环境来支持企业发展,同时又不会打扰到企业经营。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是相对比较良性、稳定而简单的。”  

  正如习近平主席今年4月在博鳌亚洲年会开幕式上所说:“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2017年厦门市新设商事主体增长21.9%,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1.2%,民营投资增长20.9%,外贸进出口增长14.3%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