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在国际合作中打造“海丝旅游”的国际品牌

《北京周报》记者 马力  ·   2017-11-2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文化
打印
纠错

 

  一把油纸伞,一条古石板路,一簇橘黄的灯光,在过去与现代时空的连接处,福州三坊七巷文儒坊静静地在街巷的角落里,散发着传统与时尚的光芒。 

  1119日,第三届海丝(福州)国际旅游节旅游高峰论坛在三坊七巷文儒坊启幕,来自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重点旅行商等多家机构的代表们,围绕如何共同开发海丝旅游资源、打造海丝旅游品牌分享体会与思路。从专家学者脖子上佩戴的象征浩瀚海洋的蓝色丝巾上,记者看到了丝路沿线各国跨越海洋、加强国际合作的共同意愿。 

  一片蓝色的海洋把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丝路精神的指引下,跨越千里万里的丝路沿线国家,如何在旅游资源开发上实现优势互补、齐头并进?在1119日当天开幕的第三届海丝(福州)国际旅游节旅游高峰论坛上,专家围炉给出了最好的解答。 

    

  海丝旅游应与海丝文明紧紧联系在一起 

  在当天的海丝旅游高峰论坛上,世界旅游组织旅游顾问Robert Travers说,世界旅游组织在1994年就有了挖掘开发海丝旅游资源的想法,还在2010年专门设立了海丝旅游资源开发研究项目,当时非常看好海丝旅游的良好发展前景。“这条古老的海上贸易之路,因为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的碰撞交流,创造出了璨若星河的文化遗存,如果把这些文化遗存重新捡拾起来,那么这条海岸线上文化旅游资源是相当可观的。沿线国家应该共同努力,让这些等待开发的资源重新焕发出光彩。” 

  Robert Travers说,“丝绸之路”品牌已被福布斯杂志形容为“比可口可乐更响的品牌”,今天至少有30个世界遗产与海上丝绸之路遗产有直接的联系。根据猫途鹰的研究,与丝路有关联的前10个旅游国家,希腊(第3位)、中国(第5位)、印度尼西亚(第6位)和日本(第9位),这些国家显然也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我们可以看到,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和传统可以吸引市场群体,相关旅游产品上市,能为旅游市场带来新的机遇。 

  Robert Travers说这几个国家已经在有意识地做海丝遗存方面的工作了。他告诉记者,中国有了“南海1号”博物馆,印尼根据郑和下西洋故事开发的旅游线路覆盖了国内的10座城市,这些努力都会让海丝遗存重新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他还建议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挖掘和整理历史遗迹遗存的时候,给游客开发出不同体验的旅游产品。 

  在国际国内旅游市场大繁荣大发展的当下,海丝历史、海丝文化、海丝遗迹如何才能吸引游客,给游客更好的旅游体验?福州航空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晓峰认为:“在旅游模式由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型、旅游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背景下,对海丝遗址的产品开发不能再依照传统方式,应当利用像声光电这种技术表现手法,情景式的将游客带入历史文化,在他们感受海丝故事的同时,也进行了一次人物塑造的深度体验。” 

    

  “国际合作”打造海丝旅游国际品牌 

  “国际合作”是论坛上频频出现的一个关键词。作为在过去15年造访中国次数多达70多次的中国旅游界老朋友、亚太旅游协会首席执行官战略顾问John Koldowski先生,则从如何挖掘海上丝绸之路内在价值,创建海上丝绸之路品牌做了精彩分享。“这是一个旅行设计师将拥有越来越大影响力的时代,而海丝文化遗产中的郑和航海壮举等故事,涉及了海丝沿线的多个国家和地区,需要各个沿线国家和地区有眼力、内行的旅行设计师们共同努力,携起手来联合打造海丝旅游品牌。”旅游行业对这种国际合作的倡议给出了积极回应。“我们这次来,就是想寻找国际合作伙伴,互相介绍资源、开发出新的旅游路线。”曾在南开大学学习汉语的约旦国际旅游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市场总监Ahmad M Alaqrbawi对记者说。 

  海丝沿线遗址、景点成千上万,在联合打造旅游品牌过程中,如何有效整合、优化?Robert Travers认为,大力发展邮轮经济将是一条可行的路径,“对海丝文化感兴趣的群体与邮轮经济的消费群体有很大部分是相互吻合的,未来可以开发东北亚线路、南亚线路、东南亚线路等不同的邮轮线路,还可以设计远征冒险邮轮线路、小型邮轮线路等个性化产品,用邮轮串起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优质旅游资源”。 

    

  国际合作中的福建机遇 

  福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在海丝旅游国际化合作的趋势中,福建如何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美丽山水、清新空气,“生态美”是论坛嘉宾们公认的福建旅游优势。众信旅游集团副总裁王春峰建议,福建要按照国际一流标准打造旅游目的地,可以借鉴新西兰力推的“百分百纯净新西兰”模式,不只是卖力吆喝推销好空气,还得花心思讲出令人信服的生态故事,用全社会重视生态、保护自然的独特魅力打动游客,树立口碑效应。 

  寿山石、茶叶、脱胎漆器……福建的文化资源同样令人心动。福州泰禾凯宾斯基酒店总经理Christian Wiendieck说,自己到福州工作两年,在朋友中已经变成了这座城市的“旅游推销员”,“我一直热情地邀请朋友们来体验福建的文化,特别是茶文化,这很有魅力”。 

  从美国德克萨斯州来到福州的Perth先生,尽管坐着轮椅,却兴奋地到处逛。Perth的英语导游曹雄辉说:“他游览福州两天,最感兴趣的是闽剧等文化项目,还准备去买几件寿山石、脱胎漆器带回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