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长征专题】百岁女红军:年轻时过雪山草地 年老推动长城保护

  ·   2016-09-27  ·   来源:新华社
标签:长征;红军;文化
打印
纠错

  提笔,蘸墨,俯身。她深吸一口气,挥动手臂一气呵成,四个大字跃然纸上——“长征万岁”。若不是亲眼所见,记者很难相信,这样遒劲有力的书法出自104岁老红军王定国之手。

  她,20岁加入红军并入党,22岁参加长征三过雪山草地,24岁被敌人关押,25岁与“苏区五老”之一谢觉哉结为革命伴侣……她,离休40年脚步不停,70多岁推动长城保护,99岁还参与植树造林。

  长征开始时,王定国已加入红四方面军政治部文工团,为战士们演出鼓舞士气。

  1936年2月,王定国跟随部队翻越横亘在丹巴、道孚之间的党岭山。

  暴风雪过后,王定国发现露在被子外面的一只脚早已冻僵。当时瘦到只有50多斤的她赶紧用手搓脚,一不小心就把一根冻僵的脚趾碰断了。

  1935年6月,红一、红四方面军在懋功会师。王定国在雪山脚下的河边洗衣服,一位老同志笑着对她说:“小同志,要过雪山了,请你帮帮忙,把两件衣服合起来,中间装上羊毛,我要穿它过雪山。”

  当时王定国不知道,这位老同志就是被同志们尊称为“苏区五老”之一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秘书长谢觉哉。

  全面抗战爆发后,从敌人监狱中逃出的王定国在兰州八路军办事处与谢觉哉不期而遇。共同的理想和相似的经历,打破了年龄的隔阂,两人结为革命伴侣。

  新中国成立后,谢觉哉先后担任内务部部长、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去世后,按规定遗属可以继续住原来的房子。王定国却主动找到组织,要求遣散秘书,退掉司机,搬出了带院子的大房子。

  上世纪80年代,不少长城周边的居民拆长城砖盖房子、围猪圈。王定国看了痛心不已,本可在家安享离休生活的她,自费找砖窑烧砖,挨家挨户去换老百姓盗掘的长城砖。之后,她推动成立中国长城学会,拍摄专题电视片《万里长城》……

  上世纪90年代,看到很多地方荒漠化、沙漠化十分严重,王定国四处奔走,积极推广沙棘防沙固沙技术,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她“中国生态贡献奖”特别奖。

  88岁推动成立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91岁重走长征路、94岁考察黄河生态、99岁还在植树造林……如今,虽然行动有所不便,但只要是有关长征的纪念活动发出邀请,王定国必定参加。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