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法国厨师烹制的厦门美食大餐

《北京周报》外籍专家 傅里叶  ·   2016-07-2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厦门;外国人;民生
打印
纠错

  

法国大厨格雷格(《北京周报》记者 马力摄)

    法国厨师格雷格曾与米其林星级餐厅的大厨共事,也曾在中国一些知名的法国餐厅工作过。2011年,他在厦门最高档的小区门前开设了一家名叫格雷格的餐厅。如今,“格雷格”已成为这个城市里家喻户晓的名人。 

 

  白手起家  

  现年35岁的格雷格来自法国波尔多附近的一个著名海滨城市阿卡雄。他的大部分时光都是在厨房度过的。他对人总是那么和蔼可亲,但在厨房里,他却是一个严格甚至有些不近人情的完美主义者。13岁进入阿卡雄酒店管理学院学习,17岁就开始工作了。他骄傲地回忆说。  

  格雷格花了6年时间在法国的餐厅里磨炼他的烹饪技艺,终于等来了最佳时机。我最好的朋友来到中国,2013年,我也跟着去了广州。我刚到的时候身无分文,他耸耸肩说道。  

  格雷格开始在塞纳河法国餐厅工作。这个餐厅当时在中国非常有名,相继在上海和北京都开设了分店。随后,他加入了香港的La Villa法式餐厅,与国际化的厨师团队合作。不久,他便返回内地并喜结良缘。婚后,他开始从事咨询服务行业。在厦门的一次酒会中,他接触到了一些有影响力的大人物,正是他们发现了这个20多岁、颇有才华的法国小伙。 

  格雷格在索菲特大酒店工作了4年。正是这段经历让他领悟到了做好事业的关键:热情好客是经营之本。通过不懈努力,他在这家法国公司做到管理层,负责厦门和东莞两地酒店的餐厅业务。 

  在此期间,两个儿子相继出生,使格雷格的生活不得不做出一些改变。我萌生了自己开店的想法,并且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地方,就是过去叫做厦门厦门的咖啡厅。格雷格说。那是在2011年的冬天。 

  格雷格继续保持着与索菲特的合作。2012年,他与索菲特的星级厨师也是全世界最著名的厨师一道,参加了一个在厦门举办的重要活动。目前,他正计划着今年年底前在昆明开设自己的第二家餐厅。 

  格雷格对自己的事业很有热情。我的想法是把法式烹饪技术带到中国的二线城市。竞争虽然很激烈,但是只要你努力创造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你就没有理由会失败。他强调说。 

     

餐厅内部环境舒适而温馨(马力摄)

晚餐开始之前做好准备(马力摄)

 

 乐在其中  

  当厨师绝不是件轻松的事,尤其在国外更是如此。在上海、广州之外,想找到你所需要的所有食材就是个大问题,格雷格苦笑着说。因此,与其他国际厨师建立一个稳定的联络网,并且相互分享经验就显得尤为重要。 

  如今,格雷格是厦门高端服务业不可忽视的重要品牌。我可以做所有的活动用餐,自助餐、下午茶、鸡尾酒会都可以。我可以做出包括1012道菜的私人聚会餐,这个取决于是否能采购到像鱼子酱或生蚝这样的食材。最重要的是要做到地道和创新。他说道,食物必须带给人味觉和视觉的享受,我坚持这个基本原则,并从中加入我自己的感觉和激情。 

  格雷格的法餐在厦门的商圈里颇受欢迎。他可以一天接5个活动用餐的订单。他的夫人龙冠云是个江西姑娘。我们可以应付所有的活动,从私人的商务宴请到500人同时进餐的大宴会餐,都没问题。她介绍说。 

  格雷格之所以如此成功和高效,原因很简单——严格的时间控制、强大的组织能力、权威的领导团队,这三者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格雷格工作起来分秒必争,我有时都怀疑他能否应付得了这么大的工作强度。龙冠云钦佩地说。  

  格雷格有一个兢兢业业的团队。龙冠云负责市场和公关,以及处理行政和财务方面的工作。29岁的阿贝尔是厨房的副主管,从2008年起跟随格雷格,一直尽职尽责地工作。 

  格雷格是个非常注意细节的人。他每天的工作时间很长,但他让每个人都觉得很值得。我与所有的员工和其他厨师分享我的一切。他说。 

 

  幸福生活  

  当问起外国人关于厦门的感受时,他们一定会提到愉悦轻松的氛围。2011年,厦门被评为中国最浪漫的城市,以及排名仅次于上海的中国最宜居的城市 

  一岛两区著称的鼓浪屿、湖里区和思明区,对外国朋友来说都充满着吸引力。在外国人评选的2015中国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中,厦门榜上有名。  

  19岁的乌克兰人萨夏在格雷格餐厅当餐厅服务员,已在厦门生活了两年。厦门很干净,我们居住在一个非常轻松的环境中,这里的一切都很方便。他说话时,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罗朗来自法国,在中国已经生活了10年。他在厦门有一个办公室,格雷格餐厅变成了他的食堂。这位48岁的红酒经销商喝了一小口红酒后慢吞吞地说:只要有空我就会过来,这里的食物太美味了。与大多数生活在绿树成荫的官任路一带的外国人一样,他在这里过着幸福的生活。  

  2014以来,格雷格几乎成为了厦门外国人圈里的明星脸20165月,他被任命为厦门旅游大使,并得到厦门市政府颁发的荣誉证书。格雷格曾招待过国际足球巨星,比如卡福、罗纳尔迪尼奥,还有许多中国企业的首席执行官,他也因此而名声大噪。  

  格雷格说,如果当初选择留在家乡阿卡雄,肯定不会有如此多的发展机会,也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成就。然而,法国在他心中永远不曾远离过。厦门和尼斯是姐妹城市,两个都是阳光照耀的海滨城市,格雷格为两个城市之间的许多重大活动提供过餐饮服务。这对他来说,就像回家一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