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厦门鼓浪屿:全人类共享的遗产

《北京周报》记者 周珊珊  ·   2016-07-2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厦门;鼓浪屿;申遗;文化
打印
纠错

鼓浪屿街景

鼓浪屿街景 

    在今天这个充斥着冲突和暴力的世界,一些正在发生的好消息似乎被忽略了。7月中旬,第40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在伊斯坦布尔召开,却并没有太多的报道。因为会议召开之际,全球的目光都聚焦在法国尼斯恐怖袭击、未遂的土耳其军事政变、美国路易斯安那州袭警案等一连串血腥和暴力事件上了。 

  今年的世界遗产大会还是值得关注的,因为它审议通过了21处新增的世界遗产地,使目前全球世界遗产地总数达到了1052处。随着湖北神农架以及广西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的申遗成功,中国的世界遗产总数达到50项。目前,中国政府正在积极筹备明年青海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和厦门鼓浪屿的申遗工作。 

  鼓浪屿是福建厦门的著名景区,不仅拥有旖旎的风光,更独具历史感与别样气韵。这里曾是除上海以外中国唯一的国际化社区,许多国家在此设立领事馆。随着早期基督教传教士的到来,西方先进的教育和医疗服务在此落地生根。 

  厦门港曾是中国人前往海外谋生与外国人来华淘金的主要中转站。作为厦门的一部分,鼓浪屿充分体现出了世界性与国际性的特质。在中国还有许多类似的港口城市,比如位于南方的广州,那里的国际贸易和往来十分繁荣。然而,厦门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不仅仅是一个久负盛名的商业中心,更是文化胜地。 

  鼓浪屿素有钢琴之岛的美誉——岛上的钢琴博物馆和风琴博物馆,以及大量通晓乐器的居民,常常令游客们惊叹不已。另一大亮点就是岛上融合了中西方风格的新老建筑。过去,许多来厦门出差或短期工作的外国人会被这样的建筑和氛围深深吸引,决定在此定居。这种现象延续至今,因为厦门为渴望重新开始的西方人提供了崭新的空间。 

  诚然,排外情绪和难民危机正在引发全球关注。鼓浪屿却因其体现出的兼容并包的文化理念有理由在世界遗产名录中占据一席之地。它深厚的文化内涵是中国不垄断、不专权的最佳证明,同时也是对中国排外指责最有力的回应。鼓浪屿正在尽全力去保护它引以为豪的文化遗产,使全人类可以共享的遗产。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