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首页>>> 北京周报中文>>> 首页>>> 本网聚焦
林业专家谈竹子和生态文化
本刊记者 冯建华 · 时间: 2008-10-14 · 来源:北京周报 2008年第43期 10月23日出版

 

 

竹产业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生态产业

作为生态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江泽慧多年来一直在研究并推动竹腾资源的开发利用,并出任了国际竹腾组织的董事会联合主席,这是第一个将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组织。

江泽慧介绍说,竹林具有生长快、周期短、产量高、用途广、效益好的特点,竹产品在人们生产和生活的许多领域被广泛利用。中国是世界上竹类分布最广、资源最多、利用最早的国家之一,发展竹林资源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名符其实的竹子王国。全国现有竹类资源34属530多种,竹林面积484.26万公顷,占了世界竹林总面积的五分之一。

近10年来,中国竹产业形成了资源培育、加工利用和出口贸易各环节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的新兴产业、朝阳产业和生态产业,成为对外贸易的新亮点,区域经济和农民增收的强劲增长点。

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竹材竹笋加工销售基地。在中国,如今约有3500多万农民直接从事竹林培育、竹制品加工等生产经营。竹产业涉及建筑、建材、家居等10多个领域,竹产品形成100多个系列数千个品种,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6年,中国竹产业年产值达660多亿元,出口额11亿美元。其中,中国竹产业发达的浙江省,竹业经济总产值8年翻了两番,从1999年55亿元发展到2006年的210多亿元。

目前,中国已评选出30个竹子之乡。江泽慧介绍说,“中国竹子之乡”评选,在组织管理、竹林资源培育、竹业加工利用、竹业效益、科技水平等方面都有具体量化指标。比如,在竹林资源培育上,要求全县竹林面积达到35万亩以上,竹林培育经营水平较高,集约经营的丰产竹林达50%以上;在竹业加工利用方面,要求竹材加工率达50%以上或加工竹笋3万吨以上,年产值百万元以上的竹加工企业占全县竹加工企业总数的50%以上,形成竹产品系列2个以上、竹产品品种10个以上。另外,在在竹业效益、科技水平等方面都有明确具体的指标。

江泽慧认为,“中国竹子之乡”的评选不仅对中国发展竹产业、丰富竹文化起到了促进作用,而且对建设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作用。现在,每两年举办一届的竹文化节,也对弘扬竹文化、发展竹经济、建设新农村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5届。

 

国际竹藤组织对改善中国生态环境做了大量工作

竹藤是全球范围内两种重要的生态资源、经济资源和文化资源。竹藤产业在减少森林砍伐、保护环境、消除贫困和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具有特殊潜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江泽慧表示,如今,中国林业主管部门,特别是南方地区高度重视竹藤产业的潜力和价值,把发展竹藤产业纳入本地区可持续发展计划,与扶贫开发和生态保护有机结合起来,制订扶持政策和行动计划,加强了竹藤产业的机制和技术创新 。 在“公司加农户”、政府帮扶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竹藤产业发展的体制和机制,研究并推广应用先进适用的竹藤技术,开发更多低能耗、高附加值的竹藤产品,进一步提高了竹藤产业对地方经济和生态保护及国际贸易的贡献率。

1997年11月6日,国际竹藤组织(INBAR)在北京正式成立 。 国际竹藤组织成立十年来,在消除中国和世界贫困、改善生态、促进竹藤国际贸易和传播竹文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普遍认可。如今,它已经发展成为亚非拉竹藤生产国之间,以及与欧美竹藤产品消费国之间友好交流的平台,全球竹藤产业平等对话的窗口和世界各国携手发展、促进世界和谐的纽带。

2007年11月2日,国际竹藤组织(INBAR)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了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暨竹藤可持续发展全球论坛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国绿化基金会名誉主席贾庆林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国家林业局各司局、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产竹大省、科研院所、中国竹子之乡和重点企业代表近600人,以及40多个国家的120余名外宾到会。

据江泽慧介绍,国际竹藤组织成立十年来来,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其成员国由初创时期的9个增加到34个,国际合作伙伴单位达130多个。2006年,国际竹藤组织制订了《国际竹藤组织2015年发展战略》。该《战略》确定的发展目标是,建立和扩大高效运转的合作伙伴关系网络,探索制定消除贫困、促进发展的更好方法和模式,加强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改善和创新平等的全球及地区双向贸易体系。到2015年,成员国数量从目前的34个发展到至少50个,并增加在成员国的合作伙伴数量。在发展中国家建立5个示范和培训中心,开展技术咨询和新产品示范.

国际竹藤组织的成立,加强了亚非拉竹藤产地南南合作,同时加强了与欧美竹藤消费国的南北对话,交流成功经验,互补优势,有效实施连官方发展援助计划,加快了竹藤资源培育,促进了技术转让,规范了国际标准,扩大了国际贸易。

江泽慧表示,作为国际竹藤组织东道国,中国政府将以国际竹藤组织为平台,加强与各成员国和国际组织的双边和多边交流与合作,与各国朋友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动全球竹藤事业发展。

背景资料:

江泽慧,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会长、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中国与巴基斯坦发布联合声明(全文)
  
周小川:需采取更多措施刺激内需
欧盟领导人呼吁国际金融体系改革
各地户籍改革破冰 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
证监会:国企投资不得投机
胡锦涛与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会谈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8年第41期目录
2008年第40期目录
2008年第39期目录
2008年第38期目录
编者札记
 生命的代价
  属于所有人的体育盛典
 盛况空前的体育狂欢节
 重现昔日人间天堂
 不同寻常的粽子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