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首页>>> 北京周报中文>>> 首页>>> 本网聚焦
学生“减负”:从睡眠开始
本刊记者 冯建华 · 时间: 2008-10-13 · 来源:北京周报 2008年第43期 10月23日出版

 

2008年9月上旬,中国教育部在一份全国性文件中再次对学生的睡眠时间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学生9小时,高中学生8小时。

为了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保证学生的睡眠时间,中国教育部还同时规定,学校要统筹学生的家庭作业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控制在60分钟以内,初中各年级不超过90分钟。不随意增加学科教学学时,不占用节假日、双休日和寒暑假组织学生上课。

其实早在1994年,中国国家教委(教育部的前身)在向全国下发的《关于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意见》中提出,原则上保证小学生每日有9小时以上的睡眠,初中生9小时睡眠,高中生8小时睡眠。

2007年6月1日,中国在修改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明确表明,学校和家长必须要保证中小学生睡眠时间。这是中国首次将保证中小学生睡眠时间写入法律。在此期间,中国教育主管部门和多个地方政府,曾以不同的形式多次强调要保障中小学生的睡眠时间。

中国教育部的此次明文规定,既是对老问题的再次强调,同时对中学生的睡眠时间做了明确 的制度性规定。

 

睡眠的问题

“熬夜做作业”对于中国的中小学生而言已是家常便饭了。2007年11月,广州市教育局在当地做过一项关于中小学生负担与睡眠的调查。数据显示,学生中明显表示自己“高中三年平均每天睡眠时间有8小时”的只有6%,而“平均每天睡眠不足6小时”的则高达29%。

2008年9月初,中国知名门户商业网站新浪网对中小学生的睡眠以及家庭作业情况进行了一项调查,共有2371名中小学生网友参与。调查显示,睡眠时间只有6-7小时的超过了40%,20%的睡眠时间在6小时以下,只有40%的学生睡眠时间基本达标,为8-10小时。此外,仅有一成学生认为有充足睡眠,每天精神比较好。

此外,中、美两国儿童睡眠状况的比较研究显示,中国儿童与美国儿童相比,就寝时间约晚半小时,晨起时间约早半小时,平均每天少睡近1小时。同时中国儿童伴有更多的睡眠问题,如入睡困难,说梦话,睡眠不安,磨牙,白天嗜睡等。

另一项更为具体的权威调查,也许更有普遍性。2005年2月中旬,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公布了对北京、上海、广州、长春、兰州、成都6个大城市的2498名8岁到13岁(正是小学三至六年级和初一、初二)的儿童进行的生活状况调查结果显示:约有三分之二的小学生和四分之三的初中生睡眠严重不足。其中,有52.7%的孩子说:“如果有空闲时间,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好好睡一觉!因为我实在是太困了!”

该项调查还发现,近65%的少年儿童早晨不是自然醒来,而是被人叫醒或被闹钟叫醒。超过10%的小学生和35%的初中生回答“在听课和写作业时有打瞌睡的情况”,35%的小学生和59%的初中生回答“平时有身体疲乏的感觉”。

 

课业负担成睡眠最大障碍

河北省省会城市石家庄心理咨询心理治疗中心主任张庆彬分析,导致学生睡眠不足的原因主要包括:家庭作业过多,许多初三、高三毕业生每天的家庭作业时间在4小时以上;大量的学习资料使孩子们没时间睡,现在很多学生包括小学生,人均学习资料在10本以上;此外,许多家长也不同程度地给孩子加题、补课。

对此,家长也是一肚子的“苦水”。一位典型的学生家长说:哪个家长愿意以孩子的身心健康为代价去取得高分呢?可是这个学校不补课,别的学校补了,我的孩子还没上考场就先吃亏了,所以不得不牺牲孩子的睡眠。

上海新华医院儿童与青少年保健科张劲松教授介绍说,学龄期是睡眠习惯形成和建立的关键时期,睡眠不足可导致儿童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引发各种行为和心理问题,阻碍儿童认知功能发育。此外,睡眠不足还会扰乱生长激素正常分泌、导致生长发育迟缓等。

上海市教委主任沈晓明表示,睡眠时间不足和伴有睡眠问题的儿童容易出现学校适应能力下降,如迟到、违反校规;人际关系受挫,同学、师生之间关系紧张,这些会成为青春期危险行为如抑郁、自杀、抽烟、服用兴奋剂、酗酒、吸毒的高危因素。此外,学龄期是睡眠习惯形成和建立的关键时期,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可为其一生的健康奠定基础。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工青妇室主任于建伟表示,根据研究,睡眠不足已经严重影响未成年人的生理和心理状况发展。一项调查就显示,中国17岁以下的少年儿童中,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和行为问题的干扰,学习压力大、课业负担重是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睡眠不足就是其表现。目前,中国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有3亿多,这么大的数字,如果一半的人睡眠不好,就是一亿多人睡眠不好,这可不是件小事。

 

保证学生健康 是第一位

2007年4月6日,东北地区沈阳市教育局发布文件,作出硬性规定:不能让沈阳市的中小学生早上7时40分前到校。从此,沈阳市20多万中小学生家长告别了一大早起床,像打仗似的和时间赛跑,7点前把孩子送到学校。然而,这一变化,却是缘于全国人大代表张桂平在《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时提出的一条建议。

“我也是孩子的母亲,自己的孩子也经常喊困,没睡醒就被闹钟‘闹’醒,被家长‘摇’醒,看着孩子欲睡不能的样子真是心疼。”张桂平代表深有感触地说。

于是,利用自己的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张桂平开始了对孩子早起上学问题的调研。“孩子不是不想睡,是没有时间睡,写作业、学新课,晚上11点才能睡,早上5点多6点就得起来,能睡上7个小时就不错了。”张桂平代表掰着手指头算起了间账。通过充分调研,张桂平发现,“现在中小学生上学早、睡眠不够已成为学生和家长们最头疼的事。”

2007年4月2-11日,受全国人大委托,辽宁省人大在全省开展了《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4月3日上午,执法检查组在沈阳召开的由省市政府领导、校长、教师和家长参加的座谈会上,张桂平代表针对调研中存在的问题向当地教育部门建议:中小学生到校太早,睡眠不足,对学生健康不利,应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

张桂平代表提出的建议受到了当地省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建议提出的第三天,沈阳市教育局正式下发文件规定,沈阳市的中小学生在早7时40分前到校。

“保证学生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而不让中小学生在7时40分前到校这一规定的执行,更重要的是转变了学校的管理观念:老师不再批评、罚站迟到的学生了。我们学校上午四节课,中间还有四十分钟的大课间,让学生充分休息好。”事隔大约一年后,沈阳市沈河区二经街第二小学校长张岩说。

当然,除了沈阳市以外,其他很多省市地区也纷纷出台措施保障中小学生的睡眠时间,只是有的效果比较好一些,有些仅仅停留在文件层面。

上海的大部分中小学以前规定上午7时15分至7时30分到校,而从2008年春季新学期开始起,上海开始在卢湾、虹口、浦东三个区进行“推迟学生到校时间”试点,上学时间一般比以前晚30分钟,并统一将原来的晨读时间改为体育锻炼时间。

“与以往相比,这学期早上可多睡半个小时了。”家住上海市蒙自路的上海卢湾区一中心小学学生冯顺说,“以前每天早上不到7点就要起床,有时连早饭都顾不上吃就匆忙上学,现在闹钟调到了7点半,洗漱、吃早饭绰绰有余。”

不过,上海市教委主任沈晓明认为,影响学生睡眠的因素包括学生个人、家庭和社会大环境,涉及一些深层次的因素,如社会传统文化和现行教育体制,改善现状需要家庭、学校、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

广州小北路小学校长彭咏今认为,方案中就学生睡眠时间提出了具体意见,这个出发点是好的,目的在于让孩子多休息、休息好。但就学校来说,学生睡眠时间很难控制,只能是家庭的配合。其实家长也都希望孩子早睡,但在当前的社会大环境下,因工作、家庭等原因,很少家庭能保证给孩子早睡、睡足提供一个好环境。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中国与巴基斯坦发布联合声明(全文)
  
周小川:需采取更多措施刺激内需
欧盟领导人呼吁国际金融体系改革
各地户籍改革破冰 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
证监会:国企投资不得投机
胡锦涛与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会谈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8年第41期目录
2008年第40期目录
2008年第39期目录
2008年第38期目录
编者札记
 生命的代价
  属于所有人的体育盛典
 盛况空前的体育狂欢节
 重现昔日人间天堂
 不同寻常的粽子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