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首页>>> 北京周报中文>>> 首页>>> 本网聚焦
日本政局变化与中日关系
郑东辉 · 时间: 2008-10-07 · 来源:北京周报 2008年第41期 10月9日出版

 

2008年9月24日,日本自民党总裁麻生太郎在日本国会众议院当选首相。麻生首相于当晚完成组阁并亲自宣布了内阁成员名单。年满68岁的麻生太郎成为日本宪政史上第59位、第92任内阁总理。

麻生内阁是在日本面临内忧外患加剧的艰难时节走马上任的。从日本国内看,在野党巩固了在国会参议院的优势,进一步向自民党的执政地位发起挑战,政治火药味浓厚。日本国内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体系破绽百出,生活安全神话屡被打破,恶性社会治安事件续有发生,未来前景的巨大不确定性使日本国民深陷不安,社会心理与情绪低迷。从国际形势看,发端于美国“次贷危机”的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引发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并势将殃及实体经济,大有陷世界经济于衰退之虞,对外依存度大、经济全球化程度很深的日本所面临的国际经济环境日趋严峻。要在如此艰难的时世中为日本掌舵,给日本的未来勾画出一幅令人信服的蓝图,对于出身自民党内弱小派系的麻生首相而言,不啻是一个棘手的巨大挑战。

从内阁的人事布局看,麻生内阁是很实际的。它一方面着眼于大选的需要,起用了一些新人,使阁僚相对年轻化,以吸引选民的眼球;另一方面沿袭了自民党内论功行赏的潜规则和老套数,对在总裁选举中为其鞍前马后操劳奔波的铁杆们投桃报李,延揽入阁,同时,在分封职位时照顾到了自民党内各派系的平衡,试图以此强化内阁的向心力和巩固首相本人的权力根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麻生前任见好就收、激流勇退的情况下,自民党内大派阀的头领们对唾手可得的首相宝座却心猿意马,欲就还推,更不愿意进入麻生内阁与其同甘共苦、患难与共。这既体现了日本政坛大佬不愿火中取栗的精明世故,也反映出自民党实力人物企图在幕后影响操控政局的深层权谋。反之,也说明了这一届麻生内阁本身固有的政治局限性。看来麻生内阁行事,依旧不能无视自民党大佬们的眼色与旨意。客观地看,这一届麻生内阁政治实力不够充足,不无过渡政权的特点。有鉴于此,日本有些媒体干脆把它称为“选举管理内阁”,认为在下一场大选之前,现在的麻生政权充其量只是一届看守内阁。

同时,麻生内阁的诞生过程还折射出日本政坛的“世代之争”尚未结束。众所周知,近10年来,一批在战后出生的政治新秀迅速窜红,相继接掌派阀并进而登上权力的巅峰,打破了日本政坛长期以来形成的论资排辈的“老人政治”模式。然而政治新锐们接过权杖后的表现却并不圆熟,其所作所为不时被日本媒体讥讽为炒做冒进、轻浮浅薄的“剧场政治秀”。这就造成近期一些政坛名宿复出复权、日本政坛一时出现奇特“返祖现象”的重要诱因。在麻生内阁起航之后,日本政治老将与新秀精英之间“世代抗争”的博弈,是观察今后一段时期日本政局走势的的一个重要看点。

在大选的脚步日益临近的情况下,可供麻生内阁施政的时间也许并不太多了。在选战打响前的有限时间里,麻生内阁将主要致力于解决左右选民情绪、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具体来讲,首先是编制并在国会通过本年度的补充预算,在国际经济环境恶化、流动性紧缺的时候给濒临贫血的日本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输血,避免刚有起色的日本经济再次失速。其次是修补强化日本的社会保障体系,重新审视并梳理出养老、年金、老年医疗等社会保障体制中成本负担和收益分配方面的问题点,提出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同时,尽快了断“问题大米”的恶劣影响,恢复消费者的信心和安全感。

不得不承认,这一届麻生内阁的执政资源和施政时间是比较局促的。在大选气氛日渐浓重的情况下,麻生内阁可以提出的施政措施未免会流于空泛,难免会有空头许诺、博取选民欢心的一面。对此日本选民会不会领情买账,还有待于选举的结果来检验。一如自民党某位大人物所言:“只有过了大选关,才能叫名副其实的新首相”。 麻生首相本人对此也是心知肚明,他公开表示:“只有赢了大选才叫实现了自己(当首相的)天命。”从这个意义上讲,日本政局仍然充满变数,甚至蕴涵着政党内部与政党之间重新分化组合的风险。福田的去职、麻生的就位,也许还只是一场政治棋局的序盘,棋局的中盘或许更加另人眼花缭乱。

在对欧美外交政策方面,因为根本的国家利益没有大的改变,麻生内阁将基本上延续日本政府的一贯做法。

麻生内阁成立后对中日关系的影响,是世人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毫无疑问,日本国内政治、尤其是日本政局的变化,是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不可忽视的因素。日本内阁的更迭,新执政领导人的政治理念与信条及其所处的政治地位与政治风格,必然在日本对外政策的走势上得以体现,从而影响到中日关系整体氛围的阴晴冷暖、双边合作的进展快慢、以及矛盾纠纷处理的轻重缓急。加之日本新任外相涉足外交领域的资历尚浅,人们相信,麻生本人将会在外交事务上发挥主导作用。联想到麻生本人之前在中日关系上的论调,有些观察家推测,与其前任相比,麻生内阁在对华政策上将趋于强硬。

确实,从迄今的言论看,日本新当选的领导人无疑具有较为强烈的意识形态观念和民族主义色彩,不少观察家甚至直接将其归为“鹰派”。 麻生在担任日本外相期间也一度热衷于所谓“构筑自由与繁荣之弧”的“价值观外交”。然而,理想价值与严酷现实终究不是一回事。从日本新当选领导人曲折的从政阅历、悉心谋划的人事布局以及所释放的政治信号看,日本新内阁在对外关系与外交政策上象右翼政客般一意孤行、卤莽行事的可能性不大,理性与务实地维护日本的国家利益恐怕仍然是日本处理包括中日关系在内的对外关系时的基调。毕竟日本有句谚语说得好:“名至不如实归”。 对于麻生内阁成立后的日本对华政策,无需过于悲观。

同时还应看到,日本新领导人的首要任务,是厉兵秣马,在即将到来的选战中赢得决定性胜利,扭转执政党在国会的“跛鸭”状况,从而避免分裂并进而巩固自民党的权力基础,把一届不为世人看好的“看守内阁”变为能够稳定执政的“长期政权”。换言之,政府预算案能否顺利通过、能否在众院选战中胜出,才是事关麻生内阁生死存亡的头等大事。在风雨飘摇的日本政治深秋,日本领导人的政治精力与政治能量将集中于选战与国内问题。在这种的情况下,日本很难有更多的政治热情投入于对华政策。保持中日关系等重要双边关系的平稳发展,可能成为日本新内阁的明智上选。在日本的政治季节里,期待中日关系大幅走强、取得突破性进展,未免过于奢望。只有在日本政坛尘埃落定、花落谁家已经分明之后,中日关系的新一轮大戏才有可能拉开帷幕。

实际上,日本这一届内阁在接手中日关系时是幸运的。在经历了两国关系的跌宕起伏之后,通过两国领导人的破冰、融冰、迎春、暖春之旅,中日关系不仅走出了泥潭困境,而且两国已经就建立战略互惠关系达成了重要共识,新世纪中日友好的航船有了破浪前行的罗盘。麻生内阁在接过权力棒的同时,也继承了一笔中日关系大幅转圜的丰厚资产。如何运用好这笔资产,迎接瞬息万变的国际风云的挑战,不断充实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内容,在动荡的国际经济与安全形势下维护日本的国家利益,争取中日两国互利共赢,推动地区合作的长远发展,继续是摆在日本新内阁面前的一大课题,也是检验日本新内阁在对外关系上能否有所作为的试金石。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中国与巴基斯坦发布联合声明(全文)
  
周小川:需采取更多措施刺激内需
欧盟领导人呼吁国际金融体系改革
各地户籍改革破冰 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
证监会:国企投资不得投机
胡锦涛与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会谈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8年第41期目录
2008年第40期目录
2008年第39期目录
2008年第38期目录
编者札记
 生命的代价
  属于所有人的体育盛典
 盛况空前的体育狂欢节
 重现昔日人间天堂
 不同寻常的粽子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