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首页>>> 北京周报中文>>> 首页>>> 本网聚焦
《里斯本条约》被否决后的欧盟
刘明礼 · 时间: 2008-07-15 · 来源:北京周报 2008年第29期 7月17日出版

 

2007年12月,欧盟成员国签署《里斯本条约》,以取代2005年被法国和荷兰否决的《欧盟宪法条约》。新条约虽然去除了欧盟盟歌、盟旗等“超国家”标志,但保留了机制改革等实质性内容,被认为是欧盟摆脱“宪法危机”的标志。为保证新条约能够顺利通过,欧盟27个成员国中,有26个国家计划或已经通过议会表决,只有爱尔兰根据本国法律规定需要举行公投。在6月12日举行的公投中,爱尔兰民众以53.4%的反对率否决了这一条约,令欧盟前景再次蒙上阴影。

 

条约为何被否决

爱尔兰民众否决条约的直接原因是表达对政府和一体化发展方向的不满。首先,爱尔兰民众担忧,欧盟的进一步扩大会导致更多东欧移民的涌入,与其争夺就业机会。爱尔兰当前经济形势并不理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失业率已达到5.4%,为近10年来最高。其次,民众对条约中的部分条款不满。许多爱尔兰人认为,如果《里斯本条约》生效,爱尔兰的中立外交政策可能受到影响,从共同农业政策中获得的补贴也会减少,现行的禁止堕胎政策可能不得不废除,还会丧失在欧盟委员会中的常任委员资格。

此外,爱尔兰在欧盟国家中税率偏低,有利于吸引外资,欧洲一体化进一步发展可能导致成员国税率逐步趋同,爱尔兰将丧失经济优势。第三,国内政治问题影响公投结果。今年5月,爱尔兰前总理埃哼因丑闻下台,降低了政府威望,提升了反对党影响力。公投前,反对党新芬党呼吁政府就《里斯本条约》与欧盟重新进行谈判,以获得类似英国的“豁免权”,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公投结果。

此次爱尔兰公投否决《里斯本条约》,很容易联想起2005年法国、荷兰否决《欧盟宪法条约》。比较这两次否决条约的原因,有许多相似之处。比如,当年法国否决条约的主要原因是对国内经济状况不满,担忧欧盟进一步扩大会冲击国内就业;荷兰人投反对票主要是担忧欧洲一体化会导致更多移民涌入,加剧国内族群矛盾。两个条约相继被否决表明,欧洲政治精英与“草根”对一体化进程的认识存在巨大鸿沟。政治精英认为,只有加快一体化建设,才能有效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安全、新兴国家崛起等欧盟各国面临的公投难题,因而对推动一体化不遗余力;而许多民众则认为,欧盟机构官僚臃肿,让老百姓难以理解,没有感受到一体化带来的好处,政治精英推动一体化也没有倾听民众的意见。

此次否决条约还显示出欧盟当前面临的两个难题。一个是经济问题。受到油价、粮价飙升及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欧盟经济增长明显放缓,但通胀却不断上升。今年5月,欧元区通胀率已经达到3.7%,为16年来最高,远超出欧洲央行2%的警戒线,多国渔业、运输业游行示威不断。目前,欧盟尚未找到应对低增长、高通胀的有效办法。二是内部凝聚力下降,一体化缺乏“掌舵人”。过去,法、德曾长期扮演一体化发动机的角色。但随着欧盟的扩大,欧洲认同感明显下降,新成员国加入后给欧盟带来许多麻烦,加上法、德两国国内问题不断,已无力像以往一样发挥欧洲领袖的作用,老百姓也对一体化并不热心。

 

欧洲一体化再受重创

欧盟2001年就启动“制宪进程”,至今已经历时7年,欧洲政治精英为此付出巨大努力。2005年《欧盟宪法条约》遭否决后,欧盟经过长达2年的“反思期”,经过艰苦谈判终于在去年达成《里斯本条约》,希望借此将一体化进程带出困境。但该条约又遭到否决,对于政治精英来讲,无疑是沉重一击,欧洲一体化进程也再遭重创。

首先,条约难以如期生效。条约被否决后,立即成为欧盟的焦点议题。13日爱尔兰公投结果公布后,16日欧盟立即召开紧急外长会议商讨对策,19-20日的欧盟峰会也重点讨论此事,但目前尚未拿出具体的解决方案。欧盟首脑达成的基本共识是,条约不能重新谈判,希望爱尔兰未来拿出解决办法。由于《里斯本条约》需要所有成员国批准才能生效,爱尔兰又不可能立即再举行一次公投,条约2009年1月如期生效的可能性很小。爱尔兰考恩也表示“不会立即就有解决办法,爱尔兰需要时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商务部:中国外贸政策将适时调整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昨天表示,商务部正与其他部门一同对出口困难的产业进行调研,并将适时根据调研情况提出政策建议。这也是商务部近日首次就宏观政策调整进行公开表态
全国高校在四川延考区计划招56360人
沪袭警凶手是否短暂精神失控将成辩护重点
中组部今天部署首次民意调查
20日起北京错时上下班 各单位多9点半上班
韩国再次要求联合调查游客遭朝军射杀事件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8年第28期目录
2008年第27期目录
2008年第26期目录
2008年第25期目录
编者札记
 不同寻常的粽子
 全力应对灾后次生灾害
 尽一切力量挽救生命
 “吃”出健康
 点燃激情 传递梦想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