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编者札记
尽一切力量挽救生命
吕 翎 · 时间: 2008-05-20 · 张志萍

 

从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发生7.8级大地震的那一刻起,来自灾区的任何一点消息,都牵动着整个中国的神经。2天之后,超过1.2万人死亡,还有更多的未能统计到的伤亡。

当世界还没有从已经造成3万多人死亡的缅甸热带风暴的打击中恢复过来,灾难再一次降临地球。发生在中国西南部的四川省汶川县的地震是中国近30年来最为严重的一次。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给当地带来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重大的财产损失。这一带曾经以山川秀丽、景色怡人著称,如今在天灾的重创之下变得山塌地陷,废墟遍布;数以万计的人失去了家园,甚至生命,还有很多人仍被瓦砾掩埋,苦苦等待着救援人员的到来。由于地震之后公路、通信、电力受到阻断,加上恶劣的气候条件,一些地区灾后失去了与外界的任何联系,救援工作变得异常艰难。

灾难当头,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地投入了紧张的救援当中,形成了一个全国性的救灾行动。中央政府在最快的时间内启动了救援机制,各方力量迅速进入救援状态;十万军队开拔奔赴灾区;医疗队、重要救援物资立即从全国各地源源不断运往四川。

灾区人民的生命救助成为救灾行动的首要任务。灾情刚刚发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发出了 “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的指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自担任抗震救灾的总指挥,在地震当天连夜赶往灾难现场指挥抢险救灾,要求救援人员要不惜一切代价争分夺秒地抢救灾区人民的生命。温家宝说:“摆在我们面前的第一位任务是抢救被困人员。抢救人的生命,是我们这次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现在要抓紧时间。对于被困人员,只要有一线生还的希望,我们就要用百倍的努力,把他们抢救出来。”

整个中国都在为灾区担忧,都在为灾区行动。灾难面前,全体中国人表现出了高度的统一和空前的团结,都在为抢救更多的人的生命做出不懈的努力 -- 打通灾区与外界的交通;恢复通讯;恢复水电;提供医疗;提供一切必要的物资。地方政府、慈善机构以及社会各界纷纷捐款;四川省内和全国各地的许多人自发前去献血,为救人,为灾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位于中国西南的四川风光秀丽,地当长江上游,介于东经92°21′~108°12′和北纬26°03′~34°19′之间,东连重庆市,南邻滇、黔,西接西藏,北界青、甘、陕三省。面积48.5万平方公里,次于新疆、西藏、内蒙和青海,居全国第五位。 四川又是人口超过8000万的人口大省。近年来,四川经济高速发展,工业、农业,科技全面腾飞。中国有句古语:人杰地灵。因此,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正如温家宝总理在地震现场对大家说的那样:我们全力以赴救人,抢救生命。有了人,我们的家园会重建得象以前一样繁荣、美丽!

让我们为逝者默哀,为伤者祈祷,为平安者祝福。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