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编者札记
点燃激情 传递梦想
吕 翎 · 时间: 2008-04-02 · 张志萍

 

在希腊境内经历了六天的传递之后,两个文明古国完成了象征奥运精神的奥运圣火 的交接。3月31日,取自古希腊赫拉神庙(Heraeum)的奥运圣火在中国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燃起,宣告了总行程近14万公里的2008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就此启动。从这一刻起,奥运火炬将在五大洲开始传递。

奥运圣火是奥林匹克理想和精神的化身,象征着和平、友谊和希望,它超越政治、宗教和文化的差别和距离,寄托着人类对光明和温暖的向往,凝聚着无畏和奋争的力量 。自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诞生以来,每一次奥运圣火的燃起都会唤起各国人民对奥林匹克理想的追求,鼓舞全世界人民向往和平、友谊、进步的激情。

2008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的主题是“和谐之旅”。“和谐”不仅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追求的身心和谐、人际和谐、天人和谐的思想,体现了当代中国的发展理念,也与奥林匹克“使体育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维护个人尊严的和平社会的发展”的精神实质深度契合,很好地阐述了2008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主题的深刻内涵。

从4月1日开始,在接下来的120多天里,北京2008年奥运火炬将带着亿万中国人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追求和向往,沿着古代陆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路线,跨越世界五大洲的21个城市和中国境内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并将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进行又一次人类文明的传播之旅 。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地的21880名火炬手将一起共同完成历届奥运会中传递时间最长、传递范围最广、火炬手数量最多、难度最大的一次奥运火炬 接力,正如此次奥运火炬接力的口号所提出的那样,2008奥运火炬接力将“点燃激情、传递梦想”, 通过手与手之间的传递,将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带向世界。

这是奥运会举办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时刻。130天后2008年8月8日,举世瞩目的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隆重开幕。奥运火炬传递活动的启动,宣示着激动人心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即将拉开帷幕。

3月3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参加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圣火欢迎仪式暨火炬传递接力启动仪式,并亲自点燃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圣火,宣布北京2008奥运火炬接力启动, 向全世界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美好愿望和庄严承诺:中国向所有热爱奥林匹克运动的人们敞开大门,中国将为世界呈现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体育盛会。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